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图片信息

吉林省暨长春市2023年“全国防灾减灾日”宣传周启动

时间:2023-05-10 10:16来源:市应急管理局
【字体: 打印

  5月12日是我国第15个全国防灾减灾日,防灾减灾宣传周时间为5月6日至5月12日,今年的活动主题为“防范灾害风险 护航高质量发展”。

  为全面提升综合防灾减灾能力,推动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按照国家减灾委办公室通知要求,5月6日,吉林省暨长春市2023年“全国防灾减灾日”宣传周启动仪式在吉林省图书馆举行。活动由省减灾委办公室、吉林省应急管理厅、长春市减灾委办公室、长春市应急管理局主办,长春市南关区减灾委办公室、南关区应急管理局承办。

  省应急管理厅厅长吴波、副厅长孙廷东;长春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马延峰,市应急局局长王喜东、市地震局局长陈锋、南关区区委书记鲁月、南关区常务副区长王天行等出席活动并共同按下启动键。


  马延峰在致辞中表示,防灾减灾工作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攸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健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体制机制,加快构建抵御自然灾害防线,全面提高重大自然灾害抗御能力”。近年来,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和省应急管理厅的正确指导下,长春市减灾委坚持以防为主、防抗救相结合,持续加大资金投入和人防、物防、技防能力建设的力度,深入排查整改各类风险隐患 14 万项,成功应对“巴威”、“美莎克”、“海神”台风和极端雨雪冰冻天气等自然灾害,连续42年无重大森林火灾,全市综合防灾减灾能力显著提升,2022年自然灾害经济损失同比下降40%。

  在活动现场,相关单位通过悬挂展板、发放宣传册、现场讲解、演示各类应急救援设备使用等形式,向广大群众普及洪涝灾害、地震灾害、地质灾害、气象灾害等各类灾害知识和防范应对基本技能,让群众多角度地了解防灾减灾的重要意义,增强应对灾害事故、灾害天气的防范能力。“应急救援设备日渐齐全,科技含量也越来越高”,市民刘辉为了参加这次活动,特意从双阳赶过来,刘辉说,这个活动已经关注好几年了,每次活动都收货满满,回去之后,会积极号召身边人学习应急避险知识,以备不时之需。

  下一步,市减灾委相关成员单位将通过各类讲座、演练等形式组织开展行业防灾减灾知识进乡村、进社区、进家庭、进学校、进企业活动,不断提升市民防灾减灾意识,增强防范和应对灾害风险技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