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图片信息

长春市开展2023年森林草原防灭火综合演训活动

时间:2023-10-22 05:17来源:
【字体: 打印

  10月20日,市应急管理局、市林业和园林局、市森林消防大队联合开展2023年森林草原防灭火综合演训活动进一步提高全市森林草原火灾应急处置水平,检验各森林消防队伍组建情况,提高火场应急指挥和森林消防队伍遂行任务能力

  本次演训活动共设置单兵灭火作业评比、分队灭火作业评比和综合实战演训三项内容。并将队伍总体情况,单兵灭火作业、分队灭火作业作为此次演训的评比科目。“演训开始!”随着指挥员一声令下,各支队伍出动迅速、指挥有序、战法灵活,高效完成了火情处置任务。

  综合实战演训环节以莲花山劝农林区发生森林火灾事故为背景,莲花山生态旅游度假区森林防火指挥部立即启动应急预案,紧急调动莲花山区消防救援大队进行处置,在扑救过程中,火场风力加大,火线迅速蔓延,并有进一步扩大的趋势。莲花山区现有兵力已无法对火场进行控制,请求市森防指进行支援。市森防指立即向市政府和省森防指报告火情信息,并批准启动应急预案Ⅲ级响应,市应急局、市林园局进行紧急会商并第一时间调动市森林消防大队进行增援扑火。经过多支队伍协同配合、奋力扑救,实现火场合围,对火场火势形成有效阻击,并有效进行清理。

  本次演训活动共出动专业防灭火队伍10支,共372人。各类消防车辆68台,各类灭火和通信设备670余件(台)。
  长春市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坚持“预防为主、积极消灭、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工作方针,已取得连续42年无重大森林火灾的良好成绩。此次综合演训活动进一步巩固了工作成果,提高了全市森林火灾应急处置能力,进一步推动全市应急管理工作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