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信息发布 > 公告公示

长春市应急管理局关于印发

《2019年露天矿山夏秋安全专项整治行动方案》的通知

时间:2019-07-15 09:48来源:
【字体: 打印

各(市)区、开发区应急管理局:

  根据长春市安委会办公室印发的《长春市开展“夏秋百日攻坚”安全整治专项行动方案》(长安委字〔2019〕15号)文件精神,现将长春市《2019年露天矿山夏秋安全专项整治行动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工作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长春市应急管理局

                                                                                                     2019年7月12日

 

 

 

2019年露天矿山夏秋安全专项整治行动方案

  一、总体思路

  以隐患排查治理为重点,稳步推进安全生产标准化和双重预防机制建设,通过集中整治和严格执法,重点解决夏秋季节露天矿山安全生产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有效遏制生产安全事故。

  二、整治内容

  (一)边坡防护方面

  1.采掘工作面的浮石、险石、伞檐等隐患是否及时处理并制定隐患整改方案。

  2.采掘面高度和工作平台宽度是否符合设计要求。

  3.夜间采掘、破碎作业时是否配备足够的照明设施。

  4.深凹露天坑是否设置防排洪措施。

  5.是否设置防止地表水渗入边坡岩体软弱结构面或直接冲刷边坡措施。

  6.停工停产的露天矿山是否按要求处理完毕采掘工作区域的安全隐患、是否封闭采掘现场运输道路、是否配置值班人员和应急车辆。

  (二)电气设备方面

  1.是否建立健全用电安全管理制度。电气作业人员是否持《特种作业人员操作证》上岗操作。

  2.移动式用电设备(手电钻、手提砂轮机等)是否带电移动,是否安装使用漏电保护器,实行单机保护;用电设备的金属外壳是否可靠保护接零。

  3.矿区内的电线是否私拉乱接,是否使用禁用的多驳口和残旧电线;开关、插座是否安装漏电保护器;破碎工段用电线路,是否穿管保护。

  4.是否采用铜线、铝线、铁丝等代替保险丝,保险丝和控制开关的大小是否与用电设备容量相匹配;电炉、电烙铁等发热电器是否直接搁在木板上或靠近易燃物品。

  5.是否开展全员安全用电培训教育,职工是否掌握本职工作所需的安全生产知识。

  三、方法步骤

  (一)部署动员阶段(2019711日至713日)。各区应急局对本地区露天矿山矿山企业进行一次调查摸底,摸清基本情况和薄弱环节,认真分析存在的问题,组织露天矿山企业召开专题会议进行安排部署,要明确企业自查整改工作内容、任务和时间,确保企业自查全覆盖,并要求企业健全完善专项整治工作档案。开工和拟开工企业要在专题会议上向属地应急管理局递交《长春市夏秋安全整治行动承诺书》。

  (二)自查整改阶段(2019714日至2019920日)。各露天矿山矿山企业要按照全市的统一部署,落实企业主体责任,按时参加市、区应急局组织的安全知识培训班,要对照专项整治行动的内容和要求,结合安全生产标准化达标晋级工作,进行全面隐患排查和完善制度,对查出的问题和隐患,要落实整改措施、责任、资金、时限和预案,并逐项造册、登记、建档。

  (三)组织检查阶段(2019年921日至2019年10月10日)。各区应急局要抽调专家,按照专项整治行动内容进行检查。市应急局将组成督导检查组,对各区专项整治行动开展情况进行抽查,并及时通报有关情况。具体检查内容可以参长春市露天矿山安全生产执法手册

  四、工作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各区应急局和露天矿山企业要把集中开展露天矿山夏秋专项整治行动作为下半年安全生产工作的首要任务,切实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周密部署、狠抓落实、注重实效,坚决防止放松标准、搞形式、走过场。

  (二)实施重点打击,严格监管执法。要以对隐患和问题“零容忍”的态度,严格执法。对存在重大隐患、突出问题以及整治内容不落实、整改质量不达标和不按规定时限上报整治落实情况的企业,要按规定予以挂牌跟踪督办,加大检查和问责力度,确保整治落实。对拒不执行安全监管指令的企业,要依法从重处罚。

  (三)做好信息报送工作。各区应急局要在2019年1010日前,将本地区专项整治情况总结报市应急局安全基础处。

  联系人:刘世伟,联系电话(传真):0431-88777083

  电子信箱:ccksc@163.com

 

 

 

附件:

长春市露天矿山安全生产执法检查表.doc
夏秋承诺书.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