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信息发布 > 事故情况

富利建设集团有限公司“11·01”一般高处坠落事故整改措施落实情况评估报告

时间:2021-12-28 15:45来源:
【字体: 打印

  2019年11月1日9时许,富利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保利聚业大街小区项目施工工地,在拆卸11号楼主体脚手架时发生高处坠落事故,造成1人死亡,直接经济损失约240万元人民币。事故发生后,依据《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国务院493号令)的规定,经长春市政府批准同意,于2019年11月3日成立了由市应急管理局为组长单位,市公安局、市建委、市总工会为成员单位,同时邀请市纪委监委参加事故调查。2020620事故调查报告经长春市人民政府批复同意。国务院安委办和省应急管理厅下发的《生产安全事故整改措施落实情况评估办法》吉林省生产安全事故整改措施落实情况评估工作暂行办法》规定要求,富利建设集团有限公司“11·01”一般高处坠落事故整改措施落实情况评估工作组(以下简称“评估组”)对事故整改措施落实情况开展了专项评估,现将评估情况报告如下:

  一、评估总体情况

  为深刻汲取事故教训,突出抓好事故防范整改措施及处理建议落实,我们成立了由市应急局牵头,会同市公安局、市委等部门组成的专项评估组,并邀请市纪委监委相关人员参加2021年625,评估组对照《春市人民政府关于富利建设集团有限公司“11·01”一般高处坠落事故调查报告的批复(长府批复〔2020〕34号),采取听取汇报、查阅资料、走访核查等方式,开展了专评估工作。

  (一)企业层面行政处罚、相关人员责任追究和事故整改措施落实情况

  1.行政处罚情况

  (1)对富利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给予贰拾伍万元罚款(长应急罚〔2020010号);吉林鼎泰建筑工程有限公司给予贰拾伍万元罚款(长应急罚〔2020011号);富利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东北区域安全管理总负责人刘洪山,给予壹万捌仟陆佰柒拾肆元罚款(长应急罚〔2020012号);吉林鼎泰建筑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赵正辉,给予壹万捌仟元罚款的行政处罚(长应急罚〔2020013号),以上合计伍拾三万陆仟陆佰柒拾肆元罚款均已缴纳。

  (2)吉林市北方建业劳务服务有限责任公司已由吉林市行业主管部门依法取缔。

  2.相关人员责任追究情况

  经评估组核查,长春市公安局净月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分局已对曾水平钟建国吉林市北方建业劳务服务有限公司项目施工工地现场安全负责人采取刑事强制措施,现正在走司法程序。

  3.事故防范整改措施落实情况

  (1)富利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事故整改措施落实情况

  一是首先抓了“建章立制”,筑牢安全生产底蕴。结合公司实际,对原有的安全生产责任制进行了补充完善,层层签订安全生产目标责任书,将责任分解到基层落实到末端,以责任制引领安全生产工作有效落地;同时,把“奖惩机制”纳入责任制体系,作为核心环节来抓重奖重罚原则,突出“一票否决制”,进一步提升了企业安全生产责任意识,切实解决安全生产责任“最后一公里”。二是重点抓了“教育培训”,打牢安全生产基础。着眼当前建筑施工领域安全现状,结合季节性特点和施工作业人员文化能力水平的实际,遵照有关法律规定,本着“适用管用”原则,建立了年度安全生产教育培训计划,按照岗位和班组分工,重点抓了“三类人员”的教育培训,并建立了教育培训档案。三是全程抓了“安全管理”,紧紧扭住安全生产。首先,重新制定了安全管理组织机构,进一步完善了安全生产的组织架构,以“一岗双责”推进日常安全管理工作。其次,牢固树立“隐患就是事故”理念,以“隐患排查治理”为抓手,结合施工领域实际,聚焦隐患风险点,制定隐患排查治理专项实施方案,并以制式表格的方式开展日常排查工作,对标对表推进隐患排查治理工作深入开展。通过“三抓”工作的有效落实,进一步提高安全生产管理水平。                                          

  (2吉林鼎泰建筑工程有限公司事故整改措施落实情况

在源头上,建立健全了安全生产责任制,签订了安全生产包保责任书,制定并实施领导包保安全奖惩机制,对公司项目安全生产责任目标年度进行综合考评,对安全监管不到位、履职不到位、发生安全事故的包保领导给予行政处罚或记过处分,对项目安全综合评估较好、实现安全生产目标的包保领导给予奖励。在制度上,全面执行安全生产例会制度,定期对施工在建项目召开月度安全生产例会,每月对公司层级安全检查情况进行安全通报;建立健全项目安全管理制度,加强施工监护,进一步提高施工人员风险意识。在管理上,全面实施安全管控机制,编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手册,推行施工在建项目全过程安全管理,杜绝违法挂靠行为全面开展安全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并且聘请相关专业的专家对各项目施工现场进行了危险源和风险点辨识加强对从业人员的全安全产教育和培训,并重新制定了安全生产事故应急救援预案,定期组织开展应急演练加强特种作业人员证件监管,确保持证上岗;加强对高空作业人员劳动保护用品佩戴的管理督促作业人员提高安全防范意识

  (3)吉林省建华工程项目管理有限公司事故整改措施落实情况

履行监理职责认真审查施工组织设计中安全技术措施及专项方案是否可靠且是否与现场实际相符,严格按照法律、法规和工程建设强制性标准及合同要求实施监理。在实施监理过程中,仔细检查施工现场各机械设备及安全设施、安全物资等相关文件和各项验收手续,增加每日现场安全巡查频率,并对巡查问题细致追踪;加强对高空作业管理力度,增强对特种作业人员操作证件把控力度,监督施工单位做好高空作业安全防护。认真检查特种作业人员持证上岗情况并督促施工单位做好安全技术交底,从源头消除施工现场安全隐患。           

  (二)政府层人员责任追究及相关单位整改措施落实情况

  1.相关人员责任追究情况

长春净月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纪检监察工作委员会,对此次事故中相关责任人依规依纪进行了处理分别给予净月区建设发展局龙飞政务警告处分、尹晓东诫勉谈话、乔鹏志批评教育。经评估组核查,以上三名同志的责任追究已全部落实到位。

  2.事故防范整改措施落实情况

  (1)净月区建设发展局

  一是严格执法注重实效。深刻吸取事故教训,举一反三,牢固树立“隐患就是事故”理念,加大日常执法检查力度,对排查出的安全隐患零容忍,从严从重惩处;二是强化安全风险管控。持续以危大工程为核心开展安全监管,加强对超规模危大工程专家论证制度检查,严防危大工程群死群伤事故发生;三是加大人员身份核验。突出对起重设备安拆、电工、焊工、架子工等各类特种人员身份的核查,采取拍照、抽查等形式严肃处理建筑工地无证或持假证上岗问题,确保建筑施工现场特种作业人员持证上岗;实施网格化管理。完善安全管理制度,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切实将建筑施工安全监管责任落实到组,落实到人,将建筑领域安全生产工作落到实处,确保建筑领域安全生产工作稳定开展

  (2)净月区永兴街道办事处

  一是推行411网格化管理,明确行业、属地、专业、综合四类监管主体按计划开展安全生产监督检查,采取“处级领导+专家模式加强对重点行业检查频次突出重点行业、重点领域、重点时段,坚持常规检查和重点监控并举,保持打击非法违法安全生产经营行为的高压态势二是组织开展各行业、领域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深化隐患排查治理,切实做到安全监管不留盲区三是加大对在建工地巡查、检查力度,开展安全生产宣传通过微信公众平台加大宣传力度,扩大宣传范围,进一步提升企业负责人安全意识和责任意识,进一步强化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

  二、评估结论意见

  经评估综合评估,一致认为,净月区建设发展局、永兴街道办事处本着“实事求是”的原则能够认真吸取事故教训,有效落实事故责任追究和整改防范措施,辖区内建筑施工安全管理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

富利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吉林鼎泰建筑工程有限公司吉林省建华工程项目管理有限公司,够深刻吸取事故教训,举一反三,查问题短板,事故防范整改措施基本得到有效落实。但通过对富利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保利和光尘樾二期项目进行现场核查,发现建设项目各相关单位及有关工作人员安全生产责任意识还有待提高,企业主体责任落实还有差距,对“安全至上、生命至上”理解还不够深入,事故防范措施落实的还不够到位。

  三、下一步工建议

  (一)企业要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不能只顾经济利益而忽视安全生产,要扎实组织培训教育,使从业人员切实具备岗位安全知识和操作技能;要把隐患排查治理工作落到实处,做到及时发现,即时整改;要教育和督促从业人员遵章守纪操作,杜绝“三违”问题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类似事故的发生。

  (二)净月区建设发展局要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结合本地区实际工作情况制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并按照部署要求扎实开展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要在抓责任主体、抓重点领域上下功夫,切实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

  (三)街道办事处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有针对性展专项督查检查行动,加密检查频次,加大监管力度,倒逼企业落实主体责任,遏制亡人事故发生

11·01”事故评估组

                                       2021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