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信息发布 > 事故情况

长春市九台区晟东运输有限公司“10.10”道路
交通事故整改措施落实情况的评估报告

时间:2022-01-26 09:42来源:安全生产执法处(调査评估处)
【字体: 打印

  2020年10月10日20时许,长吉北线长春九台段金港大街与长吉北线交汇(28公里+100米)处,发生一起出租车与大货车碰撞的道路交通事故,造成4人死亡,1人受伤,直接经济损失350余万元。事故发生后,政府组织开展了事故调查工作,并于202116日,批复同意事故调查报告。国务院安委办和省应急管理厅下发的《生产安全事故整改措施落实情况评估办法》吉林省生产安全事故整改措施落实情况评估工作暂行办法》,长春市九台区晟东运输有限公司“10.10”道路交通事故调查处理整改措施落实情况评估工作组(以下简称“评估组”),于2021年11月29日,对该起事故防范整改措施落实情况进行了专项评估。现将评估情况报告如下:

  一、评估总体情况

  为深刻汲取事故教训,突出抓好事故防范和整改措施及处理建议落实,我们成立了由市应急局牵头,会同市公安局、市交通运输局等部门和九台区政府(区安委办)组成的专项评估组,并邀请市纪委监委员参加。2021年11月29日,评估组对照长春市人民政府关于长春市九台区晟东运输有限公司“10.10”道路交通事故调查报告的批复长府批复〔20212,采取听取汇报、查阅资料等方式,开展了专评估工作。

  (一)企业层面行政处罚相关人员责任追究以及整改措施落实情况

  1.行政处罚落实情况

  对长春市九台区晟东运输有限公司给予拾伍万元人民币罚款的行政处罚(长应急罚〔2021执001号)按规定缴纳完毕

  2.相关人员责任追究落实情况

  对长春市九台区晟东运输有限公司司机庞春龙涉嫌刑事犯罪问题,2021年1月29日,长春市九台区人民法院(2021)吉0113刑初13号《刑事判决书》判决庞春龙犯交通肇事罪,判处有期徒刑五年十个月。宣判后,庞春龙不服,提出上诉,2021年6月11日,吉林省长春市中级人民法院(2021)吉01刑终154号《刑事裁定书》裁定: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3.整改措施落实情况

  事故发生后,该企业一直处于停业状态,为避免企业在停业期间继续生产经营,2021年10月16日,九台区运输管理所(现九台区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向长春市九台区晟东运输有限公司下达了《整改指令书》;2021年10月22日,九台区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向其下达了《责令改正违法行为通知书》,责令其在2021年11月22日完成整改,因其在规定期限内未进行整改,且该企业已不具备开业条件,11月23日向该企业下达了《责令停产停业决定书》,将《道路运输经营许可证》及所有车辆的《道路运输证》收回,责令该企业所有车辆停止运营,按执法大队指定地点由该企业自行保管车辆,同时做出整改承诺。2021年11月24日,长春市九台区晟东运输有限公司向长春市九台区交通运输局递交了《承诺书》,承诺:在停业整改期间,公司所有车辆全部停止运营,由企业在停车场统一保管;同时,按照行业管理部门整改通知要求,交回《道路运输经营许可证》及所有车辆的《道路运输证》。

  ()政府层相关人员责任追究及整改措施落实情况

  1.九台区政府

  (1相关人员责任追究落实情况

  2021年8月24日,长春市纪委监委安排李序同志分别对薛井龙、杨宝玉进行批评教育和诫勉谈话,并于次日分别做出《关于对薛井龙同志批评教育情况的报告》和《关于对杨宝玉同志诫勉谈话情况的报告》,同时向市委组织部上报了《关于商请落实对杨宝玉同志诫勉谈话影响期规定的函》(长纪案函〔2021〕21号)。

  (2)事故防范整改措施落实情况

  事故发生后,为深刻吸取事故教训,九台区政府组织相关部门对发生事故的路口拆除中央隔离带护栏90延长米,施划道路标线和减速震荡标线,并设置标志牌并启动信号灯;组织召开全区货运车辆驾驶员交通安全教育大会和全区出租车驾驶员交通安全教育大会,达到以案示警、以案说法的目的。

  先后投入263万元更新交警执法设备投入365万元建设四舒公路卢家治超站不停车检测系统和九大公路、九舒公路电子违章限速抓拍系统累计投811万元实施道路安全隐患整治工程,增加示警桩、让行牌、悬臂标志、单柱式标志、示警灯、防撞桶等设施数量,增设护栏、减速带,增加路面标线等辅助标识,为驾驶员的安全行驶提供硬件支持。

  结合全区实际,对国、省干线公路全面排查各类安全隐患,对发现安全隐患路段进行科学整治;同时分管部门委托第三方专业机构对全区道路的隐患风险进行专项评估,为道路交通安全提供有力保障。

  2.九台区交通运输局

  (1相关人员责任追究落实情况

  2021年4月7日,九台区监委做出了《关于给予赵振江同志政务记大过处分的决定》(长九监审〔2021〕5号);2021年9月9日,九台区监委做出了《关于给予沈洪刚同志政务记过处分的决定》(长九监审〔2021〕16号)和《关于给予杨金辉同志政务记过处分的决定》(长九监审〔2021〕17号);2021年8月8日,九台区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做出了《关于宋清晨同志职务违法案的审理报告》,建议给予其政务警告处分,但因其另有其他违纪事实,现正在走并案处理程序。

  (2)事故防范整改措施落实情况

  事故发生后,九台区交通运输管理局对事故路口进行安全渠化,拆除中央隔离带护栏,并启动信号灯、设置标志牌等;组织对全区货运企业负责人、司机及出租车从业人员进行集中教育,进一步提高行业企业安全意识;针对全区国省干线公路排查出的50处隐患路段,并建立了安全隐患问题台账,分期分批进行全面整治。

  加大公路巡查和养护力度,在易发水毁路段设立醒目警示标志。严厉打击货车超载超限、“黑车”非法营运等容易引发交通事故的违法违规行为,消除安全风险隐患。制定了《九台区公路养护管理全域提升实施方案》,开展了路域环境集中整治攻坚行动,进一步改善了公路路况和路域环境。

  3.九台区运输管理所

  (1)相关人员责任追究落实情况

  2021年812日,九台区监委做出了《关于给予吕丹同志政务警告处分的决定》(长九监审〔2021〕14号)。

  (2)事故防范和整改措施落实情况

  九台区运输管理所深刻吸取事故教训,加强源头治理,把好源头许可审批关,对新开业和到期换证的普货企业,必须在出具符合要求的安全生产认定书的前提下进行办理和换发业务。加大对普货企业和普货车辆的抽查检查力度,针对车辆违章超过15%的黑名单企业一律停办相关业务;通过网络平台加大对出租车从业人员的安全培训力度,布置学习任务,安排线上考试,对成绩不合格的暂停上岗资格,组织线下再培训、再考试,成绩合格后方可重新上岗。

  4.九台区交警大队

  (1)相关人员责任追究落实情况

  2021年23日,长春市纪委监委驻市公安局纪检组对九台区交警大队副大队长刘建民进行了批评教育;同日,长春市公安局机关纪委对九台区交警大队三中队中队长陈关伟进行了诫勉谈话

  (2)事故防范和整改措施落实情况

  九台区交警大队深刻吸取事故教训,加大隐患排查治理力度,先后投资300余万元购置电子设备,预防超速、强行超车等交通违法行为。针对2020年以来区域内10条重点道路的60余处安全隐患道路,先后投资1500余万元安装了道路隔离设施、信号灯、电子警察、W型隔离护板、施划震荡减速标线、路口警示标桩等整改措施。

  按照省交警总队“减量控大”工作要求,推进整改道路隐患同时,依托治超站加强运输车辆管理工作。先后开展“秋风1号”“秋风2号”“秋安”行动,重点加大了大货车违法整治城区道路交通秩序整治农村交通安全治理,推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同时,抓住影响全区国省干线公路、县乡村道路交通安全的主要矛盾和重大风险隐患,夯实人防群防,强化技防物防,完善长效机制,深入推进“两站两员”建设,清理整顿农村“四无”车辆,加大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健全完善农村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制度,确保农村地区道路交通安全形势持续稳定。

  二、评估结论意见

  经评估综合评估,一致认为,九台区政府九台区交通运输局、九台区运输管理所、九台区交警大队能够认真吸取事故教训,有效落实事故责任追究和整改防范措施,安全管理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

  三、下一步工作建议

  (一)要把“事故警示教育”真正宣起来

  各相关部门要从事故中深刻吸取教训,切实做到举一反三,真正形成“一企出事故、万企受教育”的浓厚氛围;结合实际,广泛开展事故警示教育活动,有效推动安全生产工作落实。

  (二)要把“三年专项行动”真正抓起来

  三年专项行动涵盖行业主管部门内容,要坚决扛起安全生产政治责任,对照三年行动实施方案,立足行业实际,制定具体实施计划,列出时间表,按照“五化”方式和“六步工作法”扎实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履行好行业部门责任。企业层面要按照三年专项行动有关要求,结合实际抓好落实;突出安全隐患排查治理,逐步提升治理能力和水平

  (三)要把“企业主体责任”真正落下去

  企业要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树立安全生产是“保底工程”的思想意识,统筹抓好经济效益与安全生产的关系实现安全生产与经济效益双轨同行,相得益彰;要突出抓好安全生产的源头治理和本质安全建设,在“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员工教育培训、隐患排查治理、应急建设、设施设备维护保养”上狠下功夫,形成常态机制固化下来,确保安全生产工作成体系、成系统,真正把企业主体责任落实下去

 

 

                           长春市九台区晟东运输有限公司

                           “10.10”道路交通事故评估组

                                                    2022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