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市安委会 > 安委会工作

长春市召开“防风险保平安迎大庆”攻坚决胜暨火灾防控工作推进会议

安全生产简报第48期

时间:2019-09-18 11:04来源:
【字体: 打印

  2019年9月12日,长春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在市政府三区第一会议室召开全市“防风险保平安迎大庆”攻坚决胜暨火灾防控工作推进视频会议,会议由王路常务副市长主持,市建委、市林业和园林局、市消防救援支队分别作了发言。刘忻市长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当前全市安全形势仍然严峻,先后发生了莲花山较大森林火灾、宽城区新亿佳塑业公司较大火灾、净月区较大坍塌事故。要深刻汲取事故教训,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坚持生命至上、安全第一,坚决维护人民生命安全。

  会议强调,要抓源头、抓隐患排查,坚决防范任何重特大事故发生。煤矿,要把握季节转换时期煤矿安全生产的规律特点,严密防范煤矿致灾因素。千米以下矿井,不能再开采。危险化学品,决不能在居民区生产存储。居民区楼下不允许有包括焊接、乙炔、气罐等危险作业和危险品。消防,要对今年发生的火灾全部倒查一遍。森林防火,要讲清“秋死查、春放松”。秋节,只要烧了,一定倒查,严格执法,严格问责。道路交通,针对中秋、国庆市民大量出行,全面加强安全检查,严厉打击严重违法行为。施工工地,秋天天凉风大,严防高处坠落和垮塌事故。城镇燃气,钢瓶必须检测,凡是非法灌装的,一律打击。工贸企业,要特别注意金属粉尘爆炸,要杜绝边开业边焊接,严格火灾发生。旅游,特别要把大型游乐场所、旅游车等的安全管理好、控制好。学校,要注意豆角等食物中毒、集体外出等活动安全、化学试剂等危化品的安全管理。人员密集场所,对一些商家私自组织的、临时起议的活动,公安系统也要有效应对,及时调集力量把它疏导好,严防踩踏等事故发生。食品防疫,要加强对食品生产、加工、销售等各环节的监管,像非洲猪瘟、炭疽、口蹄疫等疫情都要把控好。农机机械,秋收在即,农机具该安全检测的检测,管控好。特种设备、寄递物流、供水供电、轨道交通等行业都要深入排查化解安全风险。

  会议指出,安全是党委政府主要领导首责,要强化党政齐抓共管,并将责任落实到人头、落实到“最后一公里”。要抓住教、管、查、罚、奖“五个环节”深入推进工作。教,就是通过系统的安全教育,让人人皆知、人人皆会。管,就是明确谁管,管到什么时候,什么时候管了,管了谁,管到什么程度。查,就是抽查,不是查企业、查隐患点,而是查责任落没落实。罚,就是坚持隐患就是事故,该处理要处理。奖,就是落实举报有奖。

  会议要求,各地各部门近期要专题研究分析本地区本部门的风险隐患和务实管用措施,领导干部带头对所负责领域的重大危险源实地走访。要按照市安委会下发的执法检查表,动员各级执法力量全面开展一次执法大检查,对专业性比较强、执法人力不足的,可以聘请第三方机构、专家团队来开展专项检查。对查出的问题,该处罚的处罚,该问责的问责。要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到岗带班、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制度,一旦有事,第一时间到位、第一时间处置、第一时间报告,最大限度地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副市长贾丽娜、贾晓东、吕锋、王海英,市政府秘书长赵显,市安委会成员单位的主要负责人在市政府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县(市)区、开发区设分会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