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市安委会 > 安委会工作

真重视真落责 抓重点出重拳决战十五天确保建国70周年大庆安全稳定

安全生产简报第49期

时间:2019-09-23 14:29来源:
【字体: 打印

  2019年9月19日,省安委会召开2019年第四次全体(扩大)会议。会上和会后,刘忻市长就我市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和省安委会的决策部署进行了安排,要求全市上下提高政治站位,确保思想认识到位、责任落实到位、风险管控到位、宣传教育到位、应急值守到位,为庆祝建国70周年营造安全稳定环境。在王路常务副市长的具体指导下,市安委办就落实刘忻市长的指示要求制定了6项措施,于9月20日在全市应急管理系统视频会议上进行了动员部署。并从9月21日起到10月7日,全市应急部门和消防救援、森林消防两支队伍全员暂停休假、双休日和节假日,24小时待命。

  一是落细落实责任领导带头。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各负其责,部门严格落实“管行业必须管安全”。落到人头。在每一户企业设置安全生产社会监督公示板,进一步将属地、行业和专业监管的责任人落到人头、落到企业,加强日常监管,杜绝死角盲区落细责任。用图形标明责任区(分级包保),用表单细化检查内容,用手册建立标准,确保事事有人管、处处有人问、时时有人查。

  二是严格风险管控。全面梳理,重点对今年以来上级和本级检查出来的问题隐患和发生的事故全部梳理一遍,对重点问题、不放心领域进行抽查。专项治理,要突出煤矿,非煤矿山,道路交通(火车站、客运站、机场、地铁、公交车、出租车),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城镇燃气、加油站、加气站),建筑施工及装饰工程,人员密集场所(商场、市场、学校、医院、养老院、娱乐场所、餐饮烧烤、居民区楼下的经营场所),涉氨制冷,涉爆粉尘和油脂类生产场所,受限空间(地下商场、地下车库),特种设备(电梯、压力容器、体育设施、游乐设施),输电输气管线等重点行业领域(重点点位、重点设施),开展专业化、系统化排查整治。积极引导社会参与,加大举报有奖宣传力度,动员企业职工和社会群众举报事故隐患和违法违规行为,推动企业责任到位、投入到位、管理到位,及时降低风险、消除隐患。

  三是实施重拳执法。各地各部门下沉执法力量,开展“双随机”执法、联合执法,严格执行“四个一律”、“五个一批”执法处罚措施,推动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对发生的事故和发现的重大事故隐患,严肃查处和追究有关企事业单位及监管部门的责任。

  四是深化宣传教育。各地各部门利用各种媒体加大安全生产常识和警示教育力度,政府负责人对分管行业领域重大危险源企业法人进行一次集体谈话提醒。市应急局、市建委、市房地局联合开展“我为万家送安全”宣传活动,在员工所在小区开展义务安全宣传,在业主群推送安全知识。

  五是做好应急准备。加强监测预警,完善应急预案,开展应急演练,落实24小时领导干部带班值守和“零报告”制度,确保一旦发生突发事件,能够快速反应,妥善处置。

  六是加强明查暗访。市安委会成立6个督查组,分片开展“四不两直”明查暗访,重点检查部门监管责任落实情况。对落不责实、发生事故的,及时约谈属地政府和部门领导。市应急局成立11个专项执法检查组,在“十一”期间重点检查煤矿、危化、工贸等重点企业安全责任落实情况和各地应急值班值守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