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市安委会 > 安委会工作

长春市朝阳区开展瓶装液化石油气专项整治工作

时间:2019-11-18 09:34来源:
【字体: 打印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省安委会关于开展瓶装液化石油气安全专项治理工作的部署,进一步规范长春市瓶装液化石油气市场(燃气经营企业和用户)的管理工作,按照《进一步深化长春市瓶装液化石油气市场专项整治工作方案》(长安委字〔2019〕25号)要求,朝阳区按照“属地负责、部门联动、综合执法、常态治理”的原则,于2019年11月8日上午对桂林胡同(同志街-人民大街段)开展了瓶装液化石油气专项整治。

  朝阳区成立了常务副区长和分管副区长任组长、各部门分管领导任组员的领导小组,此次专项整治活动分为调查摸底制定方案阶段、自查自纠促进整改阶段、联合执法深化整治阶段、验收总结全区推进阶段四个阶段,对8项工作进行了整治。

  1.是否建立健全安全用气责任制、用气操作规程等规章制度,制定燃气事故应急处置方案。制度、方案与燃气设施操作人员名单一并在燃气使用场所公示上墙。

  2.是否指定专人负责燃气设备的日常安全检查,并做好记录。

  3.用户是否选择持有合法有效《燃气经营许可证》的燃气供应单位供应燃气,并签订供气合同。

  4.是否按标准配备干粉灭火器等消防器材。

  5.所存放液化石油气瓶总重量是否符合相关要求。

  6.用气场所是否符合相关要求,人员就餐区域是否有使用燃气现象。

  7.使用的气瓶是否在有效使用期限内,检测标牌内容是否完整、清晰。

  8.所使用的燃气设施是否符合相关要求。

 

  此次专项整治工作,各相关部门共出动工作人员42人次,下发长春市餐饮企业燃气检查标准214份,检查液化石油气用户77家,共下达整改通知68份,现场收缴违规液化石油气罐4个。

  

  通过此次专项整治活动,朝阳区建立起政府统一领导、部门齐抓共管、社会共同参与的长效管理机制,形成企业自律、政府监管、市场引导、社会监督的良好格局,营造规范、安全、有序的燃气市场环境,同时倡导用户依法用气、科学用气、安全用气,提高辖区用户对燃气安全知识的知晓率,进一步营造良好的安全用气氛围。目前已在全区范围内全面开展液化石油气整治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