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市安委会 > 安委会工作

长春市安委办关于落实全省安全生产和机场、火车站防疫工作视频调度会议精神的通知

时间:2020-02-09 12:46来源:
【字体: 打印

各县(市)区、开发区安委会,市安委会成员单位:

  2020年2月8日上午,经省政府批准同意,省安委会组织召开了《全省安全生产和机场、火车站防疫工作视频调度会议》(以下简称“会议”),吴靖平常务副省长出席会议并做了重要讲话。会后,王路常务副市长结合我市实际,就贯彻落实省会议精神提出了具体工作要求。现将有关情况通知如下:

  一、全省安全生产和机场、火车站防疫工作视频调度会议精神

  会议主要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针对当前返程高峰期机场、铁路防疫工作和复工复产企业安全生产工作进行调度部署。吴靖平副省长指出,一是切实提高思想认识,充分认识机场铁路防疫工作和复工复产企业安全生产工作的复杂性、重要性;二是切实做好机场、铁路防御工作,严防死守,坚决阻断疫情输入;三是指导复工复产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完善生产条件,切实做到安全复工复产。

  吴靖平副省长强调,各地、各部门要认真学习领会朝鲁书记提出的保防疫、保民生、保安全,统筹抓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的“三保一统筹”的工作要求,既要阻断疫情,又要保障基本的生产生活,要动脑筋、想办法,坚决杜绝一切侥幸心理和麻痹思想,用更加精准、更加科学、更加有效的手段,推动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和经济社会发展协调推进,切实做好我们的防疫工作和安全生产工作。

  二、我市贯彻落实全省安全生产和机场、火车站防疫工作视频调度会议精神的意见

  全省安全生产和机场、火车站防疫工作视频调度会后,王路常务副市长强调,当前是疫情防控工作的关键期,又是企业员工返岗、复工复产准备的重点时段。我们各级政府、各相关部门要结合自身工作职能和任务分工,高标准、高质量干好自己的份内之事,做到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两手抓、两手硬”。一是疫情防控方面,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严格按市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任务分工落实工作,切实把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关于疫情防控工作各项部署要求落实到位,积极助力打赢疫情防控工作阻击战。二是道路交通方面,2月9日以后,随着部分企事业单位陆续复产复工,我市将会逐步迎来人流、物流高峰,车流量将逐渐加大。受疫情防控工作影响,部分公共交通工具停运,此时易出现“黑车”营运、超员超载、人货混载等违法违规问题,请相关部门要严查严管,避免由此引发安全事故。三是煤矿方面,要坚决履行好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两个责任,既要有疫情防控方案,又要有复产复工方案,严格搞好内部防控和安全教育培训,全面进行工作环境消杀和各类生产设备设施检修,达不到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要求,坚决不得复产复工。四是疫情物资生产方面,各地、各相关部门要开动脑筋、多措并举,进一步加大对疫情物资生产企业的帮助指导和服务保障力度,在确保企业和职工安全的前提下,支持企业开足马力生产。五是消毒酒精使用方面,为有效控制疫情传播,不少企业和居民家中均备有75%浓度的医用酒精,并使用酒精对工作环境、居家场所进行消杀,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公安、应急、交通和消防等部门要加强宣传监管,确保酒精生产、运输、存储、销售和使用安全,避免由此引发火灾事故。六是其他复产复工企业方面,要严格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和内部疫情防控责任,坚决杜绝群死群伤事故和疫情传播失控等问题发生。另外,各地、各相关部门要严格按省里要求,在疫情防控期间加强各居民小区封闭管理的同时,要保证铁路、民航、医生等公共服务岗位人员凭工作单位的有效证明进出小区,以保证相关服务行业有效运转。

 

                             长春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20年2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