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市安委会 > 安委会工作

国家联合督查组对长春市森林防灭火工作进行督查

时间:2020-05-11 09:49来源:火灾防治指导处
【字体: 打印

  根据《国家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关于联合组织开展森林草原防灭火督查工作的通知》(吉森防办发明电[2020]25号)文件精神,国家联合督查组于5月7日至8日对我市森林防灭火工作进行了督查。

      

  5月7日,联合督查组在国家林草局驻长春专员办正司局级副专员井东文带领下,赴九台区开展督查。督查检查会议上,督查组首先听取了市政府副秘书长郑广慧关于2020年长春市森林防火工作情况的汇报以及九台区常务副区长李国辉关于2020年九台区森林防火工作情况的汇报井东文提出,当前森林防灭火工作要认真的将吉林省委、省政府关于全省40年无重特大森林火灾相关工作部署、要求积极落实到位,工作中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这是指导所有森林防火工作的方针和座右铭。要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落实到生态资源保护和修复的工作实践中。井东文要求,一是要强化主体责任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责任制的落实,要坚持党政同责,“一把手”负主要责任;二是要正确处理好农事与林业之间即存在矛盾又相辅相成的关系;三是做好长春市各辖区、临近地区城市、职能机构部门之间森林防灭火“联防联控”工作;四是强化专业队伍建设,要重视队伍的结构变化,专业队要有专业的人员、知识和经验,避免专业队人员的弱化,要将紧急避险应用到森林防灭火这项工作当中;五是要强化和完善森林防灭火投入机制。

          

  7日下午至8日,联合督查组对九台辖区应急管理局、自然资源局、土们岭街道办事处、沐石河街道办事处、卢家省级机动森林消防专业队以及沿途重点入山路口卡点的森林防灭火工作情况进行了督查检查。

      

  8日下午,联合督查组就九台区森林防灭火工作督查情况向长春市防灭火总指挥部进行反馈。联合督查组对长春市森林防灭火工作给予积极评价,长春市和九台区的汇报能够实事求是,特别是对九台区大力度的资金投入给予充分肯定,本次督查从长春市各级领导批示指示、安排部署等内页资料情况上看,长春市森林防灭火工作在各层级领导方面比较重视,工作抓的比较细;九台区森林防火工作落得比较实,从基层具体工作情况来看,各级乡镇政府能够加大投入,在人员的配备、灭火机具更换、专项资金保障方面做得不错,特别是每年的森林防灭火资金预算希望能够形成一种制度,固定下来。但是还存在工作情况反馈不及时、防灭火值班记录不规范、扑火方案过于简单等问题。

  联合督查组要求,一是相关工作人员在森林防灭火工作上要进一步下力气,发挥主观能动性,查缺补漏,防患于未然;二是长春市和县(市)区两级森林防火专项资金要纳入财政预算,并形成长效机制;三是加强网格化管理,要做到人人有责任,出现事故后要追责到底,细化责任、压实责任,让森林防灭火工作落到实处,打通末端。

  市、县两级领导表示,联合督查组提出的问题和要求很有针对性,对我市下一步工作具有重要指导意义,我们虚心接受、照单全收、举一反三并及时进行整改。

  省应急管理厅副厅长张辉、长春市政府副秘书长郑广慧、长春市应急管理局副局长由明言、长春市林业和园林局副局长林崇学、九台区委书记李洪亮、九台区区长宋长者等领导陪同督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