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市安委会 > 安委会工作

汇集专家力量 提升专业能力——我市召开专家委员会成立暨第一次工作会议

时间:2020-07-08 15:34来源:规划科技和信息化风险监测处
【字体: 打印

  为充分发挥专家对全市应急管理、安全生产工作支撑作用,提高我市防范、应对和处置自然灾害、生产安全应急事件的能力,经市政府同意,长春市安全生产委员会成立了“长春市应急管理(安全生产)专家委员会”。

市安办组织召开专家委员会成立暨第一次工作会议

  市安办按照“总量控制,优中选优,注重实战”的原则遴选了246位专家,并在综合考评的基础上确定由31名专家、学者组成专家委员会。专委会分设煤矿、危险化学品(含烟花爆竹)、冶金工贸(含非煤矿山)、建筑(含燃气)、消防安全、道路交通、特种设备、灾害处置、预案与救援、综合等10个专业组,基本涵盖了应急工作涉及的专业门类。主要职能是:为我市自然灾害、生产安全突发公共安全事件处置事故调查提供专业技术支撑;推广应急管理(安全生产先进技术和管理理念,促进应急管理安全生产信息化、规范化、标准化建设,提高应急管理工作能力;参与应急管理(安全生产政策、法规与标准的制定工作,对我市相关专业领域重大问题进行专题调研,对重大决策重要规划提供技术咨询服务参加安全生产专项检查,提出隐患治理整改建议,配合有关部门单位开展事故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开展应急管理(安全生产学术交流,促进学科发展和技术创新普及安全、应急知识,提高公众安全、应急文化素质等职能

市安办领导为专家委员会委员及专家代表颁发专家证

  专家委员会是应急工作的技术支撑和智囊团,是应急部门及行业部门履行监管职能的得力助手,在全市应急工作中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组建应急管理(安全生产)专家委员会标志着我市应急管理体系建设又向前迈进一步。

  会议由市安委会办公室副主任、市应急管理局副局长刘胜军主持,通报本届长春市应急管理(安全生产)专家委员会组建情况并进行工作安排部署;市安委会办公室主任、市应急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易贵平同志做了讲话,阐明了成立专家委员会的现实意义,对专委会和专家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并专家代表颁发专家证;专家委员会副主任杜勤代表专家委员会委员及专家做表态发言。会上下发了《专委会管理暂行办法》《专委会机构及组成人员》《专家派遣制度》《专家经费使用管理制度》和《专家费用支付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