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市安委会 > 安委会工作

长春市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新闻发布会召开

时间:2020-08-21 14:14来源:安全生产综合协调指导处
【字体: 打印

  长春市政府新闻办于2020年8199时召开全力推进长春市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新闻发布会,安委会办公室副主任、市应急管理局新闻发言人、副局长郭义波出席介绍《吉林省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计划》,市消防救援支队副支队长张录文、市应急管理局煤矿安全监管处处长姚炳道、市应急管理局综合协调指导处处长李勇、市应急管理局执法处处长冯兴海、市应急管理局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处处长董军一同出席并回答了记者提问。国际在线、香港商报、吉林广播电视台、吉林电视台守望都市、吉林电视台第一报道、城市晚报、长春日报、长春发布官微、长春信息港、长春晚报、长春电视台长春新闻、长春交通之声广播12家媒体,19位记者参会。长春市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处处长吴军主持了本场发布会。

吴军:

  大家上午好!欢迎参加市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新闻发布会。

  近日,市政府常务会议、市委常委会会议先后审议通过了市安委会起草的《长春市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计划》。这是我市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对安全生产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全面维护好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为长春市经济高质量发展、社会和谐稳定提供更加有力的安全保障所做出的又一重要举措。今天,我们邀请到市安委会办公室副主任、市应急管理局新闻发言人、副局长郭义波先生;市消防救援支队副支队长张录文先生市应急管理局综合协调指导处处长李勇先生;市应急管理局执法处处长冯兴海先生;市应急管理局煤矿安全监管处处长姚炳道先生;市应急管理局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处处长董军先生,对《长春市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计划》的相关内容进行权威解读并现场回答记者提问。

  下面,首先市安委会办公室副主任、市应急管理局新闻发言人、副局长郭义波先生做主旨发布。

 

郭义波:

  各位新闻媒体的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首先,非常感谢各位新闻媒体朋友一直以来对安全生产工作的高度关注和大力支持!根据国务院安委会的决策部署,按照省里要求,近日,市安委会印发了《长春市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计划》。下面,就有关情况向大家做以简要介绍。

  一、《三年行动实施计划》的起草背景及必要性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多次作出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4月份,国务院安委会印发了《全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并召开电视电话会议进行部署。在全国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是总书记和党中央、国务院对安全生产工作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新时代人民群众对增强全社会安全感提出的新要求,为各地、各部门抓好安全生产工作提供了科学遵循和有力抓手。

  近年来,我市各县(市)区、开发区、各部门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按照市安委会的统一部署,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系统建设,采取切实有效措施,扎实推进各项工作,保持了安全生产形势的持续稳定全市生产安全事故起数、遇难人数连续6年保持“双下降”,未发生重大及以上生产安全事故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当前我市安全生产形势依然严峻,安全发展理念还不够牢固、安全责任落实还不到位、本质安全水平还不高、安全预防控制体系还不完善等制约安全生产的瓶颈性、根源性、本质性问题尚未得到彻底解决,全市事故总量仍然偏多,道路交通、建筑施工煤矿、危险化学品、消防、燃气、地下管网等重点行业领域风险仍然很大,全市安全生产整体水平还有待提高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对进一步夯实我市安全生产基础,健全安全生产长效机制,提升安全生产管理水平,是一次难得的有利契机,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对此,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自4月上旬以来,王凯书记、志军市长、王路常务副市长多次在全市相关安全生产工作会议上,就抓好三年行动进行动员部署。省安委会印发《吉林省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计划》后,市安委会办公室积极组织相关部门及时起草专项实施方案,广泛征求各县区、各成员单位和重点企业代表意见,并组织召开公众参与座谈会、专家论证会,对三年行动计划进行了风险评估和论证审查。通过全面履行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集体讨论和合法性审查等法定程序,经市政府常务会议、市委常委会会议审议通过,近日市安委会出台了《长春市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计划》。

  二《三年行动实施计划》的主要内容

  《三年行动实施计划》包含“1+2+9”12个工作方案。“1”就是全市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一个总体方案“2”就是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树牢安全发展理念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两个专题实施方案“9”就是危险化学品、煤矿、非煤矿山、消防、道路运输、交通运输和渔业船舶、城市建设、工业园区等功能区、危险废物等个专项整治实施方案。  

  其中:这九个专项整治实施方案分别由市应急管理局、市消防支队、市公安交警支队、市交通运输局、市城乡建设委员会、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生态环境局等7个部门分别牵头制定并组织实施推进。今天,市消防支队的张录文副支队长,我局协调处李勇处长、煤监处姚炳道处长、危化处董军处长、执法处冯兴海处长也一同参加本次发布会。记者朋友们如果想了解相关领域的具体情况,一会儿可以请他们向大家解答。

  三《三年行动实施计划》的主要特点     

  《三年行动实施计划》有五个特点

  一是坚持目标导向。注重围绕责任链条、制度成果、管理办法、重点工程、工作机制,以及人防、物防、技防等方面,共了199项具体任务。

  二是突出源头治理。注重从规划布局、审查审批、行政许可等方面明确了部分重点行业领域源头管控的具体措施。

  三是夯实本质安全。注重把加强企业安全生产工艺技术改造、安全工程改造、安全生产信息化建设作为整治的重点内容。

  四是着力长效机制建设。注重加强探索创新,形成一整套较为完善的制度成果,加快推进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五是强化跟踪问效。注重综合运用通报、约谈、警示、曝光、督办、考核、线索移交、提出问责建议等措施,推动各地各部门落实责任,有序、有力、有效落实好各项目标任务。

  四、《三年行动实施计划》的时间步骤

  整治行动从今年7月开始,到2022年12月结束。分动员部署、排查整治、集中攻坚、巩固提升4个阶段

  一是今年7月为动员部署阶段。目前,各县(市)区、开发区、各部门已制定具体实施方案,正在逐级召开动员大会,部署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动员本辖区、本行业领域从上至下,全面推进专项整治。

  二是今年8月至12月为排查整治阶段。各县(市)区、开发区、各有关部门深入分析属地和行业领域复工复产过程中发生事故的主客观原因,对本辖区、本行业领域和重点单位场所、关键环节安全风险隐患进行全面深入细致的排查治理,建立问题隐患和制度措施“两个清单”,制定时间表路线图,明确整改责任单位和整改要求,确定监管责任部门和具体责任人,坚持边查边改、立查立改,加快推进实施,确保整治工作取得初步成效。

  三是2021年为集中攻坚阶段。动态更新“两个清单”,针对重点难点问题,通过现场推进会、“开小灶”推广本辖区、本行业领域或国内和标杆企业的经验等措施,加大专项整治攻坚力度和执法检查力度,落实和完善治理措施,推动建立健全公共安全隐患排查和安全预防控制体系,确保整治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四是2022年为巩固提升阶段。深入分析安全生产共性问题和突出隐患,探究深层次矛盾和原因,梳理出在法规标准、政策措施层面需要建立健全、补充完善的具体制度,逐项推动落实。市安委会办公室总结全市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总体情况,结合各县(市)区、开发区、各部门经验做法,形成一批制度成果,在全市推广。

  2020年,是三年行动的开局之年,做好动员发布、宣传培训非常重要。目前,我市各县区、各部门都已积极行动进行安排部署。安全生产工作需要齐抓共管,更需要社会各界的广泛参与。希望各位新闻媒体朋友们一如既往地关注、关心、关爱安全生产事业,及时报道先进经验做法,曝光反面典型案例,营造全社会“人人讲安全、人人重安全”的安全文化氛围,为全市经济社会持续发展创造一个更加良好的安全环境。

 

吴军:

  感谢局长。接下来是记者提问时间。哪位记者要提问请举手示意,在提问前请先介绍自己代表的媒体机构。

 

  吉林电视台第一报道记者:

  请介绍一下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作为普通市民有哪些注意事项?

 

张录文

  首先,感谢大家一直以来对消防工作的高度关注和重视!这次行动一抓三年,是一项系统性工程,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是总体行动计划中两个专题和九个行业领城整治的第六项内容。主要是要利用三年时间,深入开展打通生命通道、重点场所治理、突出风险整治等三项“攻坚治理”,全力推进公共消防基础建设、信息化管理能力和消防安全素质三项“提升工程”,最终全面实现“五个明显”的整治目标。“五个明显”即:消防安全突出风险得到明显整治、消防治理责任机制得到明显加强、火灾风险防控体系得到明显优化、全面消防安全素质得到明显提升、社会消防安全环境得到明显改善。这些行动内容,都与百姓生活生产息息相关而且是能够极大程度提升全市消防安全环境的重要内容。

  以打通“生命通道”整治行动举例来说,近年来,先后发生多起因生命通道被占用、堵塞引发的典型亡人火灾案例,其中2019年12月和今年1月,沈阳、重庆相继发生三起因生命通道被占用而严重影响灭火救援的案例,社会反响常强烈。“生命通道”包括消防车道和建筑内的疏散通道是确保在发生事故时,“内”能疏散逃生,“外”能及时施救的最重要途径,一旦占用堵塞极易导致人员大量伤亡,“生命通道”治理既是一项长期任务,更是一项需要社会各界齐抓共管的艰巨任务;三年行动部署以前,全市就集中组织推进了此项工作,前期累计组织清理“生命通道”堵占物5318处,督促、指导全市所有消防安全重点单位和居民住宅小区落实了“生命通道”标识化管理,但治理后反弹的现象仍然时有发生。这里也提醒广大市民一定要自觉保持“生命通道”畅通,一是不要随意占用消防车道停放车辆,注意黄色网格标线和消防车禁停标识;二是不要随意利用消防车道摆经营、堆放杂物;三是不要在楼道和公共楼道内堆放杂物存放电动车,尤其是在楼道内给电动车充电是十分危险的行为;四是发现消防车道、楼道内有堵占现象,可及时与建筑管理单位、物业服务企业或拨打“12345”、“96119”进行举报。

 

  吉林省广播电视台记者:

  煤矿是安全生产的重中之重。请问这次专项整治行动在煤矿安全方面有哪些任务?

 

姚炳道

  这次煤矿专项整治行动主要有八个方面的工作任务

  一是健全完善煤矿安全生产法规标准体系,推进企业全面学习、贯彻、执行法规标准。

  二是推进落后产能淘汰退出关闭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煤矿范30万吨以下小煤矿技改扩能工作

  三是持续开展“打非治违”行动建立跨部门联动协作机制,依法严肃查处企业存在的13种突出问题和违法违规行为。

  四是健全完善煤矿安全生产责任体系严格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严格落实党委和政府领导责任行业管理安全监管责任。

  五是加大煤矿重大灾害超前治理力度,按照区域治理、综合治理、超前治理的治灾理念,不断提升企业重大灾害防治能力建设。

  六是推进煤矿安全基础建设,进一步提升煤矿企业法规标准执行力健全煤矿企业各项安全管理制度推进从业人员安全技能持续提升,建立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为重点的安全预防控制体系,持续深化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不断增强应急救援能力。

  七是推进煤矿安全科技创新和智能化建设加快推进煤矿安全风险监测预警系统建设,扎实推进煤矿智能化建设加强煤矿安全先进技术推广应用。

  八是着力提高监管执法效能坚持严格规范精准执法,建立信用监管机制,化监管信息化建设,切实提高执法检查质量和效能

  概括起来,就是要通过三年时间,进一步完善责任体系、夯实安全基础、治理重大灾害、强化监管效能、提升安全水平,实现煤矿安全形势的持续稳定

 

  长春电视台长春新闻记者:

  近年,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安全生产作出重要批示,强调“安全生产,责任重于泰山”“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请问,长春市就下一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进一步树牢安全发展理念有哪些重点安排?

 

李勇: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坚定不移践行安全发展理念,强化安全红线意识,科学防范安全风险,切实做到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下一步,我们将重点从四个方面组织落实:

  一是深入系统组织学习宣传。2020年各县(市)区、开发区、各有关部门将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纳入党委工作重点,认真进行谋划部署。安排市、县两级电视台播出“生命重于泰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电视专题片。分级分批组织安全监管干部和企业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开展轮训,推进学习教育全覆盖。属地、行业主要媒体在报、网、端、微等平台开设专题专栏,推出重点报道、学习文章、访谈评论等。各级安委会办公室结合“安全生产月”、“白山松水安全行”等活动深入开展宣传教育。保证安全生产宣传“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全面落实。

  二是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认真落实《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健全定期研究解决安全生产重大问题的会议制度。各有关部门要认真落实《部门安全生产主要责任清单》,深入推动《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五个必须落实”》40条刚性规定落实见效

  三是切实防范安全风险。建立安全风险评估制度,对城乡规划、产业发展规划、重大工程项目实施重大安全风险“一票否决”。严格“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机制,完善“互联网+监管(执法)”模式,落实“领导+干部+专家”工作方式,对所有风险隐患实行“责任制+清单制”管理。综合运用信息化、大数据等现代化手段和“四不两直”明查暗访等传统手段,分行业分领域全面排查整治安全隐患,突出危险化学品、矿山、建筑施工、道路交通、消防等重点行业领域开展专项整治。

  四是强化干部队伍建设。统筹加强安全监管力量建设,重点充实市、县两级安全监管执法人员,到2022年底具有安全生产相关专业学历和实践经验的执法人员不低于在职人员的75%。有效依托市应急局与长春职业技术学院合作共建的长春市应急管理教育培训中心,应用院校优质的师资队伍和完备的场地设施等开展应急管理培训应急能力培训实战化训练。

 

  长春日报记者

  我市《三年行动实施计划》突出企业主体,并把企业的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单列一个专题,提出专门要求。请问我市接下来在推动落实企业主体责任方面有哪些重点安排?

 

冯兴海

  感谢记者朋友的提问。我们都知道安全是效益之本,安全是企业的命脉。为了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夯实企业安全生产基础,提升企业本质安全水平,今后,我们将从以下四个方面进一步推动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一是推动企业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实现企业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企业安全管理做到“层层负责、人人有责、各负其责”,企业安全生产责任链条实名追溯。

  二是推动企业健全完善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建立以企业技术和管理团队为重点的规范化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建立与日常安全管理相适应、以安全标准化为重点的企业自主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实现企业安全生产规范化、标准化。

  三是推动企业健全完善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体系,推进企业安全生产由被动接受监管向主动加强管理转变,安全风险管控由政府推动为主向企业自主开展转变,隐患排查治理由部门行政执法为主向企业日常自查自纠转变。

  四是推动安全生产社会化治理体系,建立完善企业安全承诺制度,企业安全诚信制度,实施安责险,建立保险机构和专业技术服务机构等广泛参与的安全生产社会化服务体系,从而强化安全生产的社会治理,扎实推进企业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城市晚报记者

  近年来,我国危险化学品事故时有发生,暴露出了危险化学品从业人员素质低,不会管等突出问题,那么此次长春市危险化学品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危险化学品从业人员素质提升具体做了那些规定

 

董军

  我国作为世界第一化工大国,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单位达21万家,2018年产值占全国GDP的13.8%,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具有重要地位。我国化工行业发展粗放、基础薄弱,应急管理部发布的“2019年全国十大生产安全事故”中,4起为危险化学品事故。事故暴露了从业人员培训不到位。

  为此,长春市危险化学品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危化品从业人员的培训提出了专门要求,以培训促进提升从业人员专业素质能力。

  一是市级应急管理部门每年至少对化工和危险化学品企业主要负责人集中开展一次法律意识、风险意识和事故教训的警示教育。

  二是按照化工(危险化学品)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生产管理知识重点考核内容,对危险化学品企业主要负责人每年开展至少一次考核,考核和补考均不合格的,不得担任企业主要负责人。

  三是危险化学品企业按照《长春市高危行业领域安全技能提升行动计划实施方案》,开展在岗员工安全技能提升培训,培训考核不合格的不得上岗,并按照新上岗人员培训标准离岗培训。

  四是严格从事危险化学品特种作业岗位人员的学历要求和技能考核,考试合格后持证上岗。

 

吴军: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的参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