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市安委会 > 安委会工作

抢险救灾情况通报

时间:2020-11-23 16:16来源:安全生产综合协调指导处
【字体: 打印

  连日来,我市陆续出现降雨、冻雨、雨夹雪伴冻雨、降雪等罕见极端天气。城区重要水源地石头口门水库泵站供电线路因覆冰舞动导致频繁跳闸、电压不稳,对主城区部分区域供水、供热造成影响;道路结冰积雪导致高速公路各城区出入口被迫全部封闭,造成大量车辆滞留,极端天气严重影响广大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城市运行秩序。各县(市)区、开发区党委、政府(管委会)和市安委会有关成员单位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牢固树立安全生产、抢险救灾“一盘棋”思想,以灾情为命令,迎难而上,强化担当,全力完成相关抢险救灾任务,坚决扛起保民生底线、保城市运行、保安全稳定的政治责任。

  19日13时起,按照王凯书记和张志军市长指示要求,市政府分管领导带领有关部门和企事业单位,顶风冒雪深入石头口门泵站供电线路抢修现场,全力组织抢修。国网长春供电公司先后投入抢修人员145人次,车辆25辆次,出动地面伸缩式、无人机等应急照明灯具80套,大型除冰机器人1台,历时12小时,完成66千伏隆九甲乙线恢复送电工作,保证了长春自来水公司(石头口门水库泵站、放牛沟水库泵站)双电源供电;市应急管理局派出10名干部,现场搭建应急指挥平台,组织成立临时指挥部,当场沟通协调、联络指挥有关部门和单位全力协助供电公司做好抢修工作;市消防救援支队出动官兵30人、省森防总队特勤大队出动官兵50人积极配合电力工人做好线路抢修工作;市通信管理办公室协调移动、联通、电信和铁塔公司累计出动人员21人次、保障车辆9台次、油机11台次、共计发电保障4个基站,确保了抢修现场通讯联络畅通;市公交集团出动3台公交车辆为抢修人员提供了休息场所和饮水保障;空港开发区环卫处出动3台清雪车辆,清扫抢修作业面和附近路段,抢险前组织打开通道,抢险结束最后撤场,确保抢险救灾人员、车辆畅行无阻。在各方共同努力下,截止19日19时06,石头口门泵站全部恢复供电,有力保障了全市供电、供水、供热正常运行。

  20日凌晨1时许,按照全省应对暴雪冰冻灾害工作调度会议精神和景俊海省长指示要求,市政府分管领导带领市应急局迅速调拨应急救援物资,连夜组织12名党员干部深入高速口,开展为高速公路滞留人员送温暖行动。朝阳区、南关区、经开区净月区同步开展了相关工作。市、区两级共计覆盖城区10个高速口,向415台滞留货车的司乘人员发放大衣583件、棉被311条,并送去热水、矿泉水、面包、火腿肠、方便面等食品,助力滞留人员渡过难关。广大司乘人员纷纷通过抖音、快手、微信等媒体发布政府援助的感人场面,为寒冬中送来的温暖点赞,在网络媒体上广受赞誉,反响热烈。

  综上,参战的市直部门、企事业单位、消防救援人员、森防官兵和属地政府心系百姓冷暖,彰显为民情怀,坚决打赢抗击冰冻雨雪灾害阻击战。对于在石头口门泵站供电线路抢修中作出突出贡献的国网长春供电公司、市消防救援支队、省森防总队特勤大队、市通信管理办公室和市移动、联通、电信、铁塔公司、市公交集团、空港开发区环卫处在为滞留车辆人员送温暖行动中表现突出的朝阳区、南关区政府,经开区、净月区管委会予以通报表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