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市安委会 > 安委会工作

长春新区安委会召开 2020 年第五次全体(扩大)会议

时间:2020-12-09 16:42来源:新区应急局
【字体: 打印

  12月8日,长春新区安委会召开 2020 年第五次全体(扩大)会议,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国家、省、市安全生产工作会议部署,深刻汲取近期安全生产事故教训,对全区安全生产工作进行再动员、再强调、再部署,确保全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长春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华景斌参加会议并讲话,长春新区管委会副主任韩明月主持会议。

  会议传达了全国煤矿安全生产工作紧急视频会议、全市煤矿安全监管工作会议和安全生产工作专题会议精神,对下一步长春新区安全生产重点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就进一步抓好落实、持续扎实做好各项工作,华景斌强调,要准确把握形势,勇担安全生产工作政治责任。要站在讲政治、顾大局的高度,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按照国家、省、市部署要求,坚决抓好工作落实;新区各开发区、各部门要认真汲取事故教训,举一反三,强化措施,严格履行安全责任,扎实开展专项治理,深入细致抓好安全生产工作,努力减少一般事故、有效防范较大事故、坚决杜绝重特大事故发生。

  要坚持问题导向,加强安全生产风险防范化解。突出隐患排查,深化秋冬会战行动,持续推进危化、城市建设、非煤矿山、煤矿等7大领域三年专项整治;加强监管执法,充分运用“双随机”执法、联合执法、巡查暗访等方式手段,在不影响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的情况下,增加对企业的执法检查频次,分出轻重缓急,列出风险等级;坚持标本兼治,进一步完善安全生产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体系,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做到彻底整治,切实消除短板。

  要加强应急管理,全力做好应急准备工作。加强工作协同,新区和各开发区应急管理部门要统筹好应急管理资源,健全应急管理、安全生产和防灾救灾一体化工作体系,通过多种方式及时发布气象信息,督促、指导企业做好安全防范与应对工作;强化应急处置,严格执行24小时专人值班和关键岗位领导到岗带班制度,抓紧修订完善安全生产类、自然灾害类应急处理预案,确保一旦有事,能够冲得上、打得赢;加大宣传力度,扎实推进安全宣传“五进”活动,针对安全用火、用电、用气和逃生自救知识开展应急处置、逃生自救等培训,进一步增强全社会安全意识,进一步提高事故防范应对能力。

  要强化工作保障,确保安全生产措施落到实处。强化政府监管责任,认真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要求,新区及各开发区的协调督导组要继续发挥协调督导作用,组织对重点行业进行督导检查;强化行业监管责任,各行业主管部门要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审批谁负责、谁检查谁负责”的要求,认真组织执法检查,督促隐患和问题整改落实到位;强化企业主体责任,在推动企业建立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上下狠劲,确保企业将责任落实到每个岗位、每个班组、每个车间,做到安全责任、安全管理、安全投入、安全培训和应急救援“五到位”,切实提高安全生产水平。

  长春新区安委会相关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各开发区分管安全生产工作负责人、新区安委办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