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市安委会 > 安委会工作

关于组织开展“三合一”“多合一”场所
隐患排查治理工作的通知

时间:2020-12-26 09:27来源:协调处
【字体: 打印

各县(市)区、开发区安委会,市安委会有关成员单位:

  隆冬时节,取暖、用气、用电、用煤进入高峰期,“三合一”“多合一”场所住宿与生产、仓储、经营一种或一种以上使用功能违章混合设置在同一空间内的建筑由于建筑耐火等级不高室内相对封闭,生产、生活用电设备较多,用火、用气不规范,加之逃生、救援难度大等因素,极易发生一氧化碳中毒、燃气爆燃、火灾触电等事故从我市情况看,近年来类似事故时有发生。为深刻汲取以往事故教训,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确保“两节”“两会”和谐稳定,即日起至2021年1月31日,各县(市)区、开发区和市安委会有关成员单位要深入组织开展“三合一”“多合一”场所隐患排查治理,有关要求如下:

  一要发挥安全生产网格作用,组织全覆盖排查。各县(市)区、开发区安委会要制定“三合一”“多合一”场所隐患排查治理总体行动方案,组织乡镇(街道)、社区(村屯),采取网格长带队、联合行管部门、聘用专家、引入第三方技术服务机构等方式,对辖区内“三合一”“多合一”场所用气用火用电安全状况组织全覆盖安全检查,严防发生一氧化碳中毒、燃气爆燃、火灾等事故。要充分发挥“三长联动”机制作用,针对家庭作坊、自取暖场所开展警示宣传和隐患排查,有效消除安全管理的漏点、盲点。

  二要发挥行业部门牵头作用,组织分战线检查。按照“三个必须”要求,各行业主管部门要制定本行业领域“三合一”“多合一”场所隐患排查治理工作方案,采取“监管干部+专家”和引入第三方服务机构等方式组织检查。商务部门要重点对商场(市场)类、餐饮类“三合一”场所组织检查。文旅部门要重点对文化娱乐类“三合一”场所组织检查。工信部门要重点对有“三合一”场所的工业企业组织检查。应急部门要重点对有“三合一”场所的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生产经营单位组织检查。其他行业领域主管部门也加强所属行业有三合一”“多合一场所的企业进行检查,严防各类事故问题发生。

  三要发挥专业部门监管作用,组织常态化巡查。燃气、消防、特种设备主管部门要制定“三合一”“多合一”场所隐患排查治理工作方案,积极配合属地和行管部门组织检查,开展常态化巡查。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依法严厉查处。燃气主管部门要组织供气企业加大三合一”“多合一场所的巡查检查力度,进一步提升入户安检率和“自闭阀”安装率,不得向不符合安全规定的用户供气消防和公安部门按照监管类别加大所属三合一”“多合一场所火灾防范整治力度,严格执法,确保安全。特种设备主管部门,要突出对三合一”“多合一场所的高压锅炉、压力管道、气瓶钢瓶等压力容器安全状况组织检查,严防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发生。

  请各县(市)区、开发区安委会和市安委会有关成员单位于12月30日前,将“三合一”“多合一”场所隐患排查治理工作方案报送至市安委办;2021年1月15日前,报送隐患排查治理阶段性开展情况;2021年1月30日前,报送隐患排查治理工作总结。市安委会10个冬季安全暗查暗访组将对各地、各有关部门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查,发现问题视情通报、约谈,对因行动迟缓、推诿扯皮、工作不落实导致事故问题发生的,将依法依规严肃追责问责。(有关情况以电子版报送至市安委办邮箱:yjjxtc@163.com

长春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20年1225

  (联系人:张振宇  联系电话:887770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