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市安委会 > 安委会工作

推进“百日攻坚”行动
全面开展非煤矿山安全生产大排查

时间:2021-04-15 14:34来源:安全生产基础处
【字体: 打印

  近几年来,通过中深孔爆破、水平台阶开采、机械铲装、液压二次破碎、专业队伍爆破和“两表一库三统一”形象化管理模式的运用,我非煤矿山行业安全形势整体保持稳定向好,自2010年九台永鑫采石场“6·17”事故、2011年双阳鼎顺采石场“8.17”事故以来,我市非煤矿山战线曾保持了连续近6年的无事故,2017年双阳宝盛矿业有限公司“12·17”事故至今,也近3年未有事故发生,山东省金矿“1·10”“2·17”事故也给我们敲响了警钟,提醒各级非煤矿山监管部门要有麻痹思想,要提高安全意识,继续保持高压态势,加强非煤矿山企业的指导与监管,努力保持“零事故,零死亡”的成绩。

    

  为确保非煤矿山战线持续保持安全稳定,按照非煤矿山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方案要求和全市安全隐患百日攻坚”行动的安排,市应急局二级巡视员刘胜军带领相关业务处室对双阳区的露天矿山进行督检查。

    

  检查组先后到达双阳区庆丰矿业有限公司和石溪矿业有限公司,对矿山的采石工作面、碎石加工车间、运输道路、送变电室、机械维修车间等场所进行检查。

    

  刘胜军强调,现在是建筑材料销售黄金季节,企业要加强作业现场管理,压实企业主体责任,加大安全投入,改善作业条件;要注重开展双重预防机制建设工作,严格对标对表检查,动态更新问题隐患和制度措施“两个清单”;要严格企业现场爆破作业管理,与专业爆破公司签订爆破安全协议,按照爆破设计进行钻眼和爆破作业;要深入推进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和企业安全文化建设,强化职工培训,完善场内安全警示标志标识,在细节上下功夫,确保实现安全生产。

    

  刘胜军特殊强调今年是建党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规范非煤矿山企业管理势在必行,下一步、县两级监管部门要加大对非煤矿山企业的监管执法和处罚力度,巩固提升“两表一库三统一”形象化管理模式,严格把控安全条件准入门槛,指导企业推进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和智能化无人的生产作业方式,强化责任落实,强化风险管控,强化隐患排查,进一步提升非煤矿山企业的安全管理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