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市安委会 > 安委会工作

长春市集中开展铁路沿线安全隐患“百日攻坚”行动

时间:2021-04-29 09:34来源:办公室
【字体: 打印

  铁路安全无小事。4月2日,台湾太鲁阁号列车发生脱轨事故,造成54人死亡、156人受伤;埃及一个月内连续发生2起铁路事故,共造成40人死亡、191人受伤。围绕推动城市安全发展,以良好稳定的安全环境迎接建党100周年,长春市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从根本上解决问题的重要指示精神,于3月19日全面启动安全隐患“百日攻坚”行动,并将铁路沿线安全隐患整治作为其中一项重要内容,坚决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目前,8个影响铁路安全的难题已经解决3个,其他5个正在有序推进取得扎实成效。

  一是大起底,建立整改任务清单。长春市市长张志军亲自谋划和部署安全隐患“百日攻坚”行动,要求各级各部门单位居安思危,对本地本分管领域的安全隐患进行大起底,把问题全部找出来,并明确提出:难题可以上交,由市政府进行高位统筹,每年集中力量解决一批隐患问题,不断夯实城市安全发展基础。沈阳铁路长春办事处迅速对影响铁路安全隐患问题进行了全面梳理,建立了重点隐患清单和相应的整改标准、工作建议。长春市政府将铁路沿线违法堆放、违法排放、上跨并行、安全距离不足、排洪桥梁下行车、树木影响铁路供电安全等8项隐患纳入全市安全隐患“百日攻坚”行动任务清单,占全市30项攻坚任务总量的37.5%。涉及的4个城区、开发区和8个部门主动认领任务,对任务清单进一步细化,明确了具体措施、包保领导、责任人和完成时限。

  二是高规格,领导包保推进。成立全市安全隐患“百日攻坚”行动指挥部,总指挥由张志军市长担任,副总指挥由各位副市长和市政府秘书长担任,总指挥部办公室主任由王海英常务副市长兼任,形成强有力的组织推进体系。张志军市长第一时间就到市东郊CNG加气母站实地踏查,研究解决与该站与高铁安全距离不足的问题。王吉副市长作为该隐患的包保市领导,在该站召开了隐患整改现场会。宽城区承担了4项铁路沿线安全隐患整改任务,任务最重,区政府高度重视,区长赵心锐亲自包保,多次到现场调研,积极协调铁路部门、电力部门以及市政府相关责任单位合力攻坚。汽开区管委会成立了长春南站人行跨线桥横跨铁路京哈线安全隐患整改推进组,由管委会主任程宇担任组长,先后3次组织一汽集团、沈阳铁路局长春工务段、大唐长热吉林热力公司等单位一起研究动能管线路由、拆除预算等工作。目前,8项铁路沿线安全隐患整改任务涉及到的属地和部门,都是主要领导亲自挂帅,成立专班组织推进。

  三是出实招,加快整改进度。针对长春南站人行跨线桥横跨铁路京哈线的安全隐患将对上跨桥进行拆除预计整体拆除及相关管线改造将投入资金1000万元。目前,拆除单位正在进行预算及设计工作,动能管线改线路由设计已经启动。针对京哈线下行侧大量弃土、地下管道持续漏水浸泡铁路路基的安全隐患,现已完成弃土的测绘估量,共计26.8万立方米,正在与铁路部门研究整改方案,预计投入200万元。针对京哈线1009.202m违法排放的安全隐患,已纳入城区2021年道路新建计划。道路和管网建设单位已进场施工推进,待道路管网建完后,此处污水将接入市政管线,彻底解决涵洞流水问题,预计投入1800万元。京哈线K1014.899排洪桥梁下行车的安全隐患、京哈线1003.056桥洞口树木影响铁路供电的安全隐患、市东郊CNG加气母站安全距离不足的安全隐患均已完成整改。其他安全隐患均已制定整改方案,计划6月底前完工。

  四是勤调度,及时督查通报。为了确保隐患整改高标准高质量推进,长春市建立了铁路部门提需求、全程参与督导,市政府高位统筹,属地和相关单位合力抓落实的整改工作机制。“百日攻坚”以来,张志军市长先后4次调度铁路沿线安全隐患整改情况。市安委办成立5个暗访组包保5个作战单位,加强跟踪调度,与铁路部门一起评估验收、整改销号;先后5次通报各级各相关部门工作进展,都是指名道姓推广经验、指出不足。目前,各包保领导坚持定期调度,各牵头部门积极跟踪指导,各责任部门主动靠前、加强协调联动,确保每天有进展、每周有变化、每月有突破,形成了争先完成隐患整改的浓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