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市安委会 > 安委会工作

长春市召开全市文广旅行业安全生产工作会议
安排部署“五一”、端午假期安全防范工作

时间:2021-05-07 16:05来源:安全生产综合协调指导处
【字体: 打印

  为进一步推进落实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2021年重点任务深入推动全市文广旅系统行业安全隐患“百日攻坚”行动 4月27日下午,市文广旅局召开全市文广旅行业安全生产工作会议暨迎接建党100周年安全防范工作动员部署会议。

  会议强调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五一”、端午假期临近,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是当前最紧迫、最严肃的重大政治任务之一,也是一次重大考验。要清醒认识安全形势的严峻性复杂性,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坚持底线思维,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和上级行业部门关于安全生产的部署要求

  会议指出,当前系统行业安全生产形势总体稳定,但也要清醒认识到,系统行业安全生产基础仍然薄弱。个别地区行业主管部门还存在思想认识不线意识和底线思维树立不牢问题,部分行业安全监管人员和文化市场综合执法人员业务能力进一步提升。个别文广旅行业企业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意识淡薄,企业主体责任落实不够,安全管理制度和应急预案不健全日常巡检查不到位员工培训演练不落实

  会议要求,文广旅行政管理部门、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机构,各行业企事业单位,要人人心中有安全,项项工作讲安全。要深入开展风险分析研判,全面落实安全生产专项整治2021年各项工作任务,深入开展安全生产“百日攻坚”行动,以“五化”工作法为手段,强化行业监管,细化工作措施,夯实安全基础。要重点抓好各项文旅活动安全。加强大型室内外群众文化旅游活动的安全管理,严格履行申报审批程序,要细化安全防范措施,加强活动装台、拆台期间的现场管理,严禁演出活动中使用冷烟火可燃性气体液体。要重点抓好文化娱乐场所防火安全。场所要按要求配置灭火器材,设置疏散指示标志和应急照明等装置,并确保建筑消防设施和灭火器材完好有效确保疏散通道和安全出口畅通。要重点抓好旅游经营单位安全。要强化旅行社行业监管。督促旅行社加强租车环节管控,做好危险路段和恶劣天气情况下的行车安全评估和安全防范。要加强对A级旅游景区、星级饭店和星级旅游民宿安全生产及应急管理工作的指导。相关部门配合督促指导各A级旅游景区景点抓紧对大型游乐设施、游船、缆车、索道玻璃栈道、吊桥、高空秋千充气式游乐设施等设施设备进行检修、维护、保养;要强化安全风险提示,完善水面重点部位、危险地段安全防护措施和安全警示标识;要加强客量管控,及时采取限流、疏导、疏解措施,坚决防止踩踏、坠落事故发生。

  全市各级文广旅行业管理部门、局各直属单位及物业公司相关负责人,文广旅行业企业经营单位负责人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