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市安委会 > 安委会工作

先行一步学法规 压实责任抓落实
记经开区开展重点企业学习新《安全生产法》活动

时间:2021-07-01 15:51来源:协调处
【字体: 打印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的决定》已由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九次会议于2021年6月10日通过,并予发布,自2021年9月1日起施行。消息发布会,在全市应急管理系统掀起了学习新安法的高潮。经开区应急管理局于近日组织结合最新公布的2021年版《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对辖区重点工业企业开展第一期专题教育活动。

  活动重点围绕2021年版《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修改和变化情况向企业进行详细的介绍和说明。《安全生产法》制定于2002年,2009年和2014年进行过两次修改,今年是第三次修改,这次修改决定一共42条,大约占原来条款的1/3,主要涉及贯彻新思想新理念、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健全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强化新问题新风险的防范应对,特别是修改后的安全生产法将加大对违法行为的惩处力度,罚款金额更高,对特别重大事故的罚款,最高可以达到1亿元的罚款额度。新《安全生产法》向企业有力的传递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同时也将高压监管的安全态势逐级传导下去。全区34户企业主要负责人参加培训活动。

  同时,活动通报近期国内、省内影响较大、亡人较大的生产安全事故,并从事故成因和事故应急处置等方面向企业进一步提出安全管理各项具体要求;并针对夏季高温、汛期等特殊时间节点,要求企业加强对动火作业、临时用电、登高作业、制冷作业、有限空间作业的审批、监护和管控,确保安全度夏、安全度汛;同时要加强企业的应急管理体系建设,一旦有突发事件发生,可以第一时间启动应急响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