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市安委会 > 安委会工作

市安委办协调市交通局、市公安局交警支队
共同研究增设货车超限超载检测站工作

时间:2021-07-14 19:53来源:协调处
【字体: 打印

  为切实加强道路交通领域源头治理,全面推进安全生产工作高质量发展,7月13日,市安委办协调市交通局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主管领导和业务部门负责同志共同对在全市增设货车超限超载检测站相关事宜进行了研究。

   

  长春市目前共有超限超载检测站4个,分别为净月、绿园、二道、九台各一个。近年来,随着全省公路网持续变化和治超工作的不断深入,超限超载运输行为呈现出新的特点,现有公路超限检测站(点)已无法满足路网监控需要。对此,今年5月,吉林省治超办下发了《关于优化全省超限检测站(点)布局的通知》,按照《通知》要求,市交通局联合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综合考虑全市主要国省道路网结构、公安交警执法站位置以及道路货运流量流向变化新特点、车辆超限超载新特征,按照货车流量大的主要国省道至少设置一处固定超限检测站的原则,上报了在原有4处检测站的基础上增设6处超限超载检测站的工作方案。

  会上,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介绍了当前我市治超工作情况,分析了存在的主要问题。市交通局综合行政执法支队介绍了全省治超工作总体情况和当前全省优化超限检测站(点)布局要求,同时,提出了在优化调整增设固定超限检测站的基础上,学习兄弟省市先进做法,依托省“科技治超”专项资金加快推进我市治超工作迈上新台阶的建议。

  最后,市安委办对下一步推进治超工作提出三点意见:一是高位统筹,合力攻坚。充分发挥市交安委和市安委会作用,认真研究当前道路交通安全存在的问题,特别是超限超载治理工作存在的矛盾,共同推进治超工作落实。二是分头推进,先行先试。按照先外县后城区,分头推进增设检测站工作,督促指导双阳、九台地区进行先行先试,建立超限超载检测站试点,梳理问题,总结经验,为下一步在全市展开工作打好基础。三是创新方式,齐头并进。在做好当前超限超载检测站优化工作的同时,全力配合省交通厅做好“科技治超”工作,充分利用下拨专项资金,设立“科技治超”试点,积极探索创新“科技治超”工作方式方法,切实发挥“科技治超”的优势作用,保证治超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