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市安委会 > 安委会工作

市安委办就电瓶充电引发火灾
发布警示通报

时间:2022-03-21 10:58来源:办公室
【字体: 打印

  2022 年 3 月 19 日,吉林市龙潭区山前小区发生一起电瓶充电引发的火灾,造成 3 人死亡。市安委办发布警示通报,要求各县(市)区、开发区,各有关部门既要全力做好抗击疫情相关工作,也要时刻绷紧安全之弦,切实落实各项安全防范措施,做到防疫不忘防火,防疫不忘安全,确保全市安全形势稳定。

  一要整治电动车违规停放和充电问题。各县(市)区、开发区,各有关部门要加强对企事业单位、居民住宅电动自行车停放 和充电的管理,强化日常巡查检查,坚决消除电动自行车“入楼 入户”、违规充电等隐患,切实降低火灾风险;督促物业服务企 业加强住宅小区、楼院公共区域电动自行车停放、充电消防安全 检查,机关干部下沉社区人员也要配合社区工作者及时劝阻和制 止乱停乱放,私拉乱接线路为电动车充电等违法违规行为。

  二要加强防疫物资储备场所消防管理长春疫情保卫战也是一场物资消耗战,各街道、社区囤积大量医用物资和消杀用品,防火意识必须再提高,防止顾此失彼。县(市)区、开发区,各有关部门要加强防疫物资储备管理,重点排查防疫物资储备场 所物品是否分类存放、可燃易燃物品是否严格管控、消防设施器 材是否完好有效、用火用电是否规范、是否使用可燃彩钢板搭建临时仓库等,对发现的隐患问题要及时督促整改到位。

  三要落实防疫重点场所安全主体责任各级卫健部门要督促指导医疗机构、方舱医院、集中隔离点、核酸检测实验室等防疫重点场所,建立健全单位消防管理制度,落实日常值班制度,将用电设备超负荷运行、高功率电器使用、消毒制剂和氧气瓶等易燃易爆品存储和使用、违规装修改造施工、疏散通道和消防车道占用堵塞作为重要致灾因素,加强日常检查巡查力度,及时消除安全隐患

  四要加强歇业停产单位安全防范工作。各县(市)区、开发区,各有关部门要督导已处于歇业停产状态的单位将火源、电源(除消防用电)、气源切断,不得关停消防设备和监控设备,并督促值班值守人员严守值班安全规定,确保消防控制室 24 小时人员在岗值班值守。对歇业停产期间无法切断火源、电源、气源的单位,要加强安全巡查,及时发现消除各类安全隐患。企业歇业、“十小”场所因疫情管控滞留人员,要劝导其参与社区志愿者,防止在居留场所用火、用电、用气发生事故灾害。

  五要多措并举开展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各县(市)区、开发区和各有关部门要通过微信、电话、短信等线上方式,提醒单位职工、群众居家注意消防安全,做好单位及家庭防火。同时结合线下疫情防控巡查,同步开展安全检查和宣传提示,同步做到安全防控工作力度不减、干劲不松、标准不降,全力确保疫情防控期间安全形势的整体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