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市安委会 > 安委会工作

市安委办发布元旦期间安全提示

时间:2022-12-29 09:51来源:教育训练和新闻宣传处
【字体: 打印

  元旦假期将至,各类生产经营活动将进入旺季,人员、车辆流动性也将增大。为了保障城市安全有序运行,市安委办发布安全提示,各地各部门要认真做好节日期间各项工作,确保人民群众度过欢乐祥和的节日。
  市安委办提醒,要加强道路交通安全风险防范。交通运输部门要突出暴雪、大风等极端天气的监测预警和协调联动,超前分析研判,必要时果断采取路面管控措施,确保道路交通安全。
  要加强城乡消防安全风险防范。突出劳动密集型企业、大型商业综合体、石化企业、仓储物流等高风险场所隐患整治,强化人员密集场所和居民小区、学校消防车通道、消防疏散通道被堵塞占用、安全出口被封堵锁闭等违法行为的监督检查。
  要加强城镇燃气安全风险防范。燃气经营企业、餐饮等燃气使用场所要加强安全检查,严禁违法储存、经营、配送、运输、使用“黑气瓶”等行为。燃气主管部门要督促燃气经营企业加强入户检查和宣传提示,引导广大群众安全使用燃气。
  要加强煤矿、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冶金等重点工贸企业安全风险防范,严格落实联系包保、驻矿盯守和领导带班下井制度,严控作业范围、作业人数、生产能力,杜绝从业人员的不安全行为。
  要加强商贸领域安全风险防范。突出仓储物流、批发零售、住宿餐饮等企业排查摸底和专项整治,要加强安全设备设施巡查检查,确保各项安全防范措施落实到位。
  要加强冰雪旅游安全风险防范。突出滑冰、滑雪等高风险旅游项目监管,加强重点景区索道、缆车、观光车、玻璃栈道、大型游乐设施设备隐患排查整治,严防设备设施带病运行引发相关事故。
  此外,要加强建筑施工、烟花爆竹、燃油类燃料以及焊接与切割作业等安全风险防范。
  同时,广大市民要自觉养成安全用煤、用火、用电、用气的良好习惯。进入商场、影院等人员密集场所或区域时要注意安全警示标识,留意逃生通道,做好自我防护,严防拥挤踩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