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市安委会 > 安委会工作

张恩惠:以文化赋能高质量发展丰富高品质生活 挖掘放大“长春,就是长春”的时代内涵

时间:2024-02-08 10:54来源:长春政事儿
【字体: 打印

 

       6日晚,市委书记张恩惠在调研文旅产业特色发展时说,要深入践行习近平文化思想,以文化赋能高质量发展、丰富高品质生活,挖掘放大“长春,就是长春”的时代内涵,彰显城市文化特色和精神气质,推动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

元旦后上线的54路文旅专列,为有80年运行史的54路有轨电车赋予了新的文化内涵,成为一道流动风景。晚6时,张恩惠一行从长影站上车,既是实地体验,也是现场调研,与运营方深入交流,了解市场反响、文旅融合、发展规划等情况,不时与江苏、广东等外地游客攀谈,询问在长春的旅游体验。大家的共同感受是:长春是一座有文化底蕴的城市。

张恩惠说,54路有轨电车承载着一代代长春人的记忆,是城市的特色,是重要的文化资源。文旅专列集历史、文化和现代元素于一体,包容性很强。要坚定信心,以长远眼光研究专列发展问题,既要算经济账,更要算大账、总账、长远账,把这个城市品牌培育好。

 

红旗街“这有山”是文旅融合发展的代表,是游客来长的打卡必选地。张恩惠一行走进高低错落的特色餐饮区、文创区,实地了解商场运营情况。得知商场每年更新40%的业态,以吸引消费者,张恩惠连连点头,强调要顺应消费体验升级变化,不断创新、不断改进、不断提升,更好满足群众多元化、个性化消费需求。

发展的前提是安全。张恩惠随机检查企业安全管理工作,强调管理是企业永恒的主题,越是人气火爆,越要紧抓不放安全管理。“这有山”地形复杂,要有针对性地做好安全预案、安全演练,严防踩踏、火灾等事故发生。要把安全责任落实落细到每个经营单元和从业人员,确保一旦有事,人员能够安全及时有序撤出。

 

公园依旧,但依靠文化赋能,市动植物公园变了模样。张恩惠实地听取公园西游记主题IP开发情况,鼓励运营方推出更多沉浸式体验式的活动和产品,进一步激发游客消费热情。

张恩惠在调研中说,要坚持以文化人、以文惠民、以文润城、以文兴业,用好城市历史文化资源,挖掘放大“长春,就是长春”的时代内涵。长春,既是城市的名字,又代表着城市的内涵,是历史、文化、民俗、城市肌理等的集合体,代表着城市的过去、现在和未来。立足当下,我们要在传承城市记忆中,勇于创新创造,打造更多像54路文旅专列、“这有山”这类的新的消费场景,既要物质富足、也要精神富有。

姜保忠、赵显参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