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市安委会 > 文件通知

长春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近年有限空间作业事故的通报

时间:2019-06-19 09:53来源:
【字体: 打印

各县(市)区、开发区安委会,市安委会有关成员单位:

  夏秋季节是有限空间生产安全事故高发时期,为深刻吸取事故教训,进一步督促企业落实有限空间作业安全责任,防止盲目施救,有效防范事故,现将发生的典型有限空间作业事故通报如下:

  一、有限空间作业事故案例

  国内今年的典型事故:

  2019年3月23日,中建五局第三建筑公司在对云南省大理市上关镇污水沉井进行清淤过程中发生气体燃爆,造成3人死亡,5人受伤。

  2019年5月13日,山西省运城市银湖环境治理投资有限公司进行泵体解体清污检修,一名维修工在撤离过程中中毒窒息晕倒,另一名维修工救援过程中也中毒窒息晕倒,泵站负责人带领附近其他人员进入泵房内泵坑中进行救援,先后中毒窒息,共造成4人死亡。

  2019年6月6日,河北省唐山市双喜物业有限公司在曹妃甸区千润城超市前广场污水井内进行疏通管道作业过程中发生一起中毒和窒息事故,造成3人死亡。

  我市2018年以来发生的事故:

  2018年7月25日,经济开发区兴隆山污水处理厂院内,工人在厂区内下井作业过程中发生中毒和窒息事故,造成2人死亡。

  2018年7月29日,广东台泉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在九台区生活垃圾填埋场进行处理垃圾渗滤液作业时,工人清理淤泥时发生中毒,造成2人死亡。

  2019年5月23日,双阳区鹿乡镇刘家村2社,双阳区大院酒坊地下酒窖发生一起中毒和窒息事故,造成1人死亡。

  2019年5月29日,德惠市边岗乡豆制品厂一工人在清洗污水池过程中窒息死亡。

  2019年6月15日,朝阳区开运福里小区内,长春市宏晟科技公司工人在楼下弱电井里穿光缆线过程中触电,造成1人死亡。

  2019年6月17日,绿园区泰来街与同新路交汇处下水井作业过程中,发生一起3名工人到井下作业后失联后获救的涉险情况。

  二、暴露出的主要问题

  1.对安全生产工作不够重视。事故单位相关管理制度和作业规程不健全、不落实,防护器材和应急装备配备不全,没有应急预案或现场处置措施缺乏针对性,未开展有限空间作业应急演练,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不落实。

  2.安全风险辨识不到位。污水池、化粪池、沼气池、腌渍池、纸浆池、市政管道、地下室等各类有限空间,在清淤清污和检维修作业过程中极易造成硫化氢、一氧化碳等有毒有害气体中毒和缺氧窒息事故。事故单位没有对有限空间作业风险进行全面辨识评估,未落实危险作业审批制度,未严格遵守“先通风、再检测、后作业”的作业程序,在检测、防护、监护等安全条件未确认情况下实施作业,导致事故发生。

  3.现场应急救援处置不当。由于事故单位和现场人员缺乏基本的应急常识和自救互救能力,缺失个体防护器材和应急装备,在没有弄清致害因素,也没有采取可靠防护措施情况下盲目施救,导致伤亡扩大。

  4.安全教育培训工作不到位。一些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没有组织过有限空间知识培训或培训质量不高,从业人员对有限空间作业安全意识严重不足、对作业程序不清楚,监护人员缺乏监护救援知识和能力。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1.提高思想认识,高度重视有限空间作业安全监管工作。 各地、各部门要牢固树立“发展决不能以牺牲安全为代价”的红线意识,时刻保持清醒头脑,始终紧绷安全生产这根弦,进一步增强抓好有限空间作业安全生产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要求,严格落实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切实担当起政治责任,扭转有限空间作业事故多发的局面,坚决遏制较大及以上事故的发生,营造稳定的安全生产环境。

  2.加强监督执法,有效推动企业落实安全主体责任。有限空间作业的临时间断性、复杂多样性,安全风险防控还存在短板和盲区,防范事故的基础尚不牢固。要以事故中血的教训为鉴,全面查漏补缺,组织对涉及有限空间作业的工矿商贸企业以及市政工程建设、燃气、热力、排水、环卫等重点单位、重点区域、重点场所进行监督检查,特别是排摸掌握长期废弃或停用污水池的安全状况和安全保障措施落实情况,对发现的问题和隐患,加强跟踪问效,落实有限空间作业安全防范要求。

  3.企业要加大宣传力度,严格履行作业制度。企业要开展事故警示教育,普及有限空间等危险作业安全常识和科学施救知识。要严格履行现场作业审批、现场监护等工作制度,按规定配备符合国家标准要求的通风、检测、照明、通讯、应急救援设备和个人防护用品,在有限空间作业场所醒目位置设置安全警示标志,防止擅自进入及盲目施救。严格有限空间作业承发包管理,企业内部污水池维修疏通等临时性有限空间作业时,应委托具备专业能力的机构进行作业。要加强对防暑降温措施落实情况的检查,防止因职业性中暑或疲劳作业引发事故。

 

长春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19年6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