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市安委会 > 文件通知

长春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近期有限空间作业中毒窒息事故的通报

时间:2019-07-29 15:13来源:
【字体: 打印

各县(市)区、开发区安委会,市安委会有关成员单位:

  2019年7月22日,河北省怀来市长城生物化学工程有限公司污水沉淀池发生有害气体中毒事故,造成公司五名员工死亡。夏季温度高,是有限空间作业中毒窒息事故的高发期。7月份以来,我市农安县、德惠市连续发生两起硫化氢气体中毒窒息事故,为认真吸取有限空间作业事故教训,坚决防范此类事故的再次发生,现结合我市正在开展的“夏秋百日攻坚”安全整治专项行动,将今年以来我市有限空间作业中毒窒息事故通报如下:

  一、事故基本情况

  2019年3月30日,榆树市吉林正大食品有限公司屠宰厂分割车间,发生一起硫化氢气体中毒事故,造成12名员工就医,1名员工住院治疗。

  2019年5月23日,双阳区大院酒坊地下酒窖发生一起中毒窒息事故,造成1人死亡。

  2019年5月29日,德惠市边岗乡豆制品厂一工人在清理污水池过程中窒息死亡。

  2019年7月11日,农安县长春盛鑫食品有限公司发生一起硫化氢气体中毒事故,导致20名员工就医,3名员工住院治疗。

  2019年7月24日,德惠市长春禾丰食品有限公司发生一起硫化氢气体中毒事故,造成8名员工入就医,1名员工住院治疗。

  二、事故暴露出的问题

  一是个别属地政府和行业管理部门安全监管存在漏洞,有限空间作业场所专项治理工作还停留在转发文件上,安全执法存在“失之于宽、失之于软”情况,导致工贸行业较大危险因素辨识、有限空间作业条件确认、事故隐患自查自改等工作没有真正落实。
   二是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不落实,对有限空间作业安全生产工作不重视,企业安全教育培训工作不落实,企业隐患排查治理工作不到位,作业前没有对作业现场有毒有害气体进行检测,没有为作业人员配备必要的个人防护装备和气体检测监控仪器,企业未制定有限空间作业专项应急预案并定期组织演练。

  三是安全评价机构服务不认真,出具的企业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安全评价报告对硫化氢等重点有毒有害气体都未纳入危险、有害因素辨识,先后出具的重大危险源辨识结果不一致等等。

  三、工作措施和要求

  为认真贯彻市政府领导批示要求,深刻吸取事故教训,切实加强生产经营单位有限空间作业安全生产工作,严防此类事故再次发生,现提出如下措施和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层层压实安全生产责任

  近年来,我市持续开展有限空间作业安全专项整治,并取得一定的成效,但由于有限空间作业的临时间断性、复杂多样性,安全风险防控还存在短板和盲区,防范事故的基础尚不牢固,有限空间安全监管工作仍面临长期性、艰巨性、反复性的严峻形势。各县(市)区、开发区要时刻保持清醒头脑。要以事故中血的教训为鉴,切实担当起“保发展、保平安”的政治责任,全力扭转有限空间作业事故多发的局面,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
    (二)全面查漏补缺,严格落实安全风险管控措施
  各县(市)区、开发区、各有关部门要针对夏季有毒有害气体易挥发、用水用电需求增大导致有限空间检维修增多、工人职业性中暑多发而衍生事故等实际,由属地安委办牵头,各相关部门配合立即组织对涉及有限空间作业的工贸企业以及市政工程建设、燃气、热力、排水、环卫等重点单位、重点区域、重点场所进行逐户排查,排查隐患,严格管控措施,对发现的问题和隐患要建立台账,加强跟踪问效,防止养痈遗患。要督促生产经营单位建立并落实有限空间作业审批、现场监护、教育培训等制度,按规定配备通风、检测、照明、通讯、应急救援设备和个人防护用品,规范“先通风、再检测、后作业”程序,在有限空间作业场所醒目位置设置安全警示标志,防止擅自进入及盲目施救。严格有限空间作业承发包管理,企业内部开展污水池维修疏通等临时性有限空间作业时,应委托具备专业能力的机构进行作业,并与承包单位签署安全协议,明确各自安全管理责任。各县(市)区、开发区,各有关部门要在8月25日前将本地、本部门有限空间排查情况、隐患整改情况报市安委会办公室。市安委会办公室将对各县(市)区、开发区有限空间作业隐患排查情况进行督查检查,对工作不认真的县(市)区、开发区将予以通报,抽查检查情况纳入年底目标责任制考核。

  (三)严格执法处罚,推动安全管理制度落地见效

  各县(市)区、开发区要以《安全生产法》、《工贸企业有限空间作业安全管理与监督暂行规定》、《工贸行业重大生产安全事故隐患判定标准》、《长春市安全生产条例》为执法检查的重要依据,严格落实“四个一律”执法措施,进一步强化执法的惩戒和震慑作用。对存在“未落实作业审批制度,擅自进入有限空间作业”、“未对有限空间作业场所进行辨识,并设置明显安全警示标志”等重大生产安全事故隐患,以及未对有限空间的现场负责人、监护人员、作业人员和应急救援人员进行安全培训,未实行专人监护作业,未制定应急预案或定期进行演练等违法违规行为的企业,要严格依法实施处罚。

  (四)严肃事故查处,推动事故防范长效机制建设

  各县(市)区、开发区要认真做好事故善后处理,并组织专门力量开展事故调查,从深层次查明事故发生的技术原因和管理原因,实事求是认定事故性质和责任,切实提出从源头防范同类事故的措施建议,并按照规定时限向社会公布调查结果。

  各县(市)区、开发区、各有关部门要深刻吸取近期事故教训,举一反三,针对事故暴露出的共性突出问题,及时研究制定针对性预防措施,通过推进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安全风险防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建设、依托社会化和专业化力量防控事故风险,推动有限空间作业安全管理工作落实。

  联系人:赵迪 张小奇

  联系电话:88777073 88777083

  邮箱:aj88777073@163.com

 

          

 

                                                                                                   长春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19年7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