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市安委会 > 文件通知

长春市安委办关于开展长春市工矿商贸行业安全治理专项行动通知

时间:2019-12-25 10:54来源:
【字体: 打印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开发区管委会,市安委会相关成员单位:

  为有效防范和遏制我市工矿商贸行业生产安全事故,结合《长春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印发长春市冬春安全治理专项行动方案的通知》(长安委字〔2019〕30号)要求,长春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决定,从即日起至2020年春节前,组织开展工矿商贸行业安全治理专项行动,现将有关内容通知如下,请认真贯彻落实。

  一、 时间安排

  此次专项行动从2019年11月29日开始,至2020年1月17日结束,总体分三个阶段实施。

  第一阶段:企业自查(2019年11月29日至12月6日)

  企业制定符合本单位实际的安全治理行动方案,由主要负责人亲自组织实施,依据法律法规和国家标准规范要求,对企业的安全管理状况全面检查,并将企业自查出的问题和隐患及其整改情况上报长春市安全隐患排查治理体系暨“网格化”综合监管平台,实施闭环管理。

  第二阶段:行业部门和属地执法检查(2019年12月7日至12月22日)

  将涉氨制冷、粉尘涉爆、金属冶炼三类安全生产重点领域企业,以及工矿商贸类规模较大、人员密集等重点企业,作为重点治理对象,开展全覆盖执法检查;对其他工矿商贸企业,充分发挥属地基层行业部门、街道(乡镇)的作用,推动此次安全专项治理行动落实。

  第三阶段:市安委会办公室联合执法检查(2019年12月23日至2020年1月17日)

  市安委会办公室将组织相关行业部门、专业监管部门、专家队伍和属地政府,开展联合执法检查,对违法违规行为恶劣的将予以曝光,对无力整改、不积极整改隐患的企业将列入黑名单。

  二、治理内容

  (一)巩固今年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涉氨制冷、粉尘涉爆、金属冶炼三类安全生产重点领域企业安全隐患排查专家服务活动成果,对专家服务过程中排查出问题和隐患是否真正落实整改并闭环管理,是否上报长春市安全隐患排查治理体系暨“网格化”综合监管平台,是否存在同类隐患反复出现和改后又犯等问题。

  (二)企业是否严格执行《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五个必须落实”》要求。是否落实本单位主要负责人及其他分管负责人、各部门负责人、岗位作业人员、其他从业人员等各岗位人员的安全生产责任制;是否落实各项安全管理制度和操作规程;是否按要求组织本单位从业人员进行安全培训和应急演练;是否落实设备设施安全管理,对安全设备进行经常性维护、保养、检测;是否做到安全责任、安全投入、安全培训、安全管理和应急救援“五到位”等。

  (三)企业是否落实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建设工作。是否制定“一图一册”(“红橙黄蓝”四色安全风险空间分布图和《风险管控手册》);手册中是否明确记录风险点名称位置、等级、管控措施、管控责任人等信息;是否针对排查出的风险点落实隐患排查治理工作;企业的风险分布图、管控手册、隐患排查治理情况等是否在企业内部公示。

  (四)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创建情况。是否开展安全生产标准化自评工作;是否建立标准化档案;标准化自评过程中发现的问题是否得到有效解决;企业主要负责人是否亲自组织实施标准化建设工作。

  (五)针对目前的季节特点,检查企业是否存在对安全设备设施防寒措施不到位、通风和排风不畅、违反国家规定使用取暖设施等行为;针对年底、元旦、春节等时间节点的实际情况,检查企业是否存在为赶工期而盲目施工、违章指挥、违规操作、安全意识松懈等问题。

  三、相关要求

  (一)企业主要负责人要高度重视此次安全专项治理行动,亲自组织并全程参与,并对检查结果和隐患整改情况负责。

  (二)各属地和行业部门对涉氨制冷、粉尘涉爆、金属冶炼企业,以及工矿商贸类规模较大、人员密集等重点企业,开展全覆盖执法检查,并逐户建立专项治理档案,做到问题和隐患闭环管理,如存在重大事故隐患,不能保证安全的,必须立即停产停业整改。

  (三)加大执法处罚力度,对检查中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要依法严肃处理,不能避重就轻、走过场,该处罚的必须处罚、该关停的必须关停、该取缔的必须取缔,坚决落实依法行政。

  (四)请各行业部门、属地安委会办公室于2020年1月17日前,将此次专项治理行动总结上报市安委会办公室,总结中要明确检查企业数、问题和隐患数、整改完成数、处罚数等必要数据。

  本次安全专项治理行动后,市安办将对发现的问题和取得的成果进行总结,通报给市级行业监管部门、专业监管部门和属地政府,并将各属地、行业开展治理行动情况上报市政府。对存在问题严重、落实治理行动不力的行业部门和属地,市安委会领导将约谈相关负责人。

长春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19年11月27日

  (联系人:王睿 联系电话:887770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