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市安委会 > 文件通知

关于切实做好2020年春节期间安全生产和值守应急工作的通知

时间:2020-01-23 10:28来源:
【字体: 打印

局机关各处室,各直属单位: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做好春节期间安全生产和应急值守工作十分重要。全面落实中办国办、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关于做好2020年元旦春节期间有关工作的通知要求,切实做好2020年春节期间我局安全生产和应急值守工作,特提出以下几点要求:

  一、切实做好春节期间应急值班值守工作

  (一)高度重视,严格落实值守应急工作有序。各值班值守人员按照习近平主席“应急管理部门全年365天、每天24小时都应急值守”的指示要求,严格执行局领导在岗带班、24小时值班长、值班员专职值班,确保值守应急工作规范有序。各值班值守人员采取电话抽查问询和督查组实地检查方式督促属地应急管理部门值班值守情况,并在值班日志上做好登记。

  (二)落实责任,严格信息报告工作。各值班值守人员遇有重要紧急情况要按照《安全生产类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流程及措施(试行)》的通知(长应急[2020]3号)的要求,要立即请示报告并妥善处置,不得迟报、漏报、谎报、虚报。在春节期间启动“零报告”制度,每天15时至16时向省应急管理厅应急指挥中心、市委、市政府总值班室报工作情况,有事报事,无事报平安。

  (三)关注信息,加强网络舆情监测和处理。各值班值守人员要高度重视网络舆情工作,不定时对“两微一博”网络上具有苗头性或已经被网络、媒体炒作的涉及我市安全生产的舆情动态进行监测和处理。对突发涉嫌生产安全事故、热点敏感问题有较强影响力、倾向性的言论和观点等重大舆情要迅速报告带班局领导,并通知属地应急管理部门迅速核实舆情真伪,待信息核实准确后,报指挥中心和值班长研判,并按照带班局领导的指示妥善处置,确保在应对重大突发事件及社会热点时不失声、不缺位。

  二、切实加强春节期间的安全生产监管工作

  (一)高度重视,全面排查安全生产隐患。春节期间群众出行和大型群众性活动增多,人流、物流、车流剧增,同时受低温、冰雪等灾害性天气影响,事故易发多发。局机关各处室要深入分析研判当前安全生产面临的严峻形势和潜在的风险点,确保春节期间安全生产 “零事故”。

  (二)紧盯重点行业领域,及时整改消除安全隐患。各督导组要针对节日期间社会活动和气候特点,切实加强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监管,重点对危险化学品、煤矿、烟花爆竹、道路运输、春运、人员密集场所等,开展明查暗访和执法检查,着力查大风险、除大隐患、防大事故上下功夫。

  (三)严格执法,严厉打击各类违法违规行为。加强突击检查,提高执法的精准度,突出事故易发多发、风险高、隐患多的企业,对发现的非法违法行为,严格落实停产整顿、上限处罚、关闭取缔、追究法律责任“四个一律”执法措施。危化、矿山、工贸等重点领域监管部门要在在节前、节中、节后组成明查暗访组,随机开展1至2次明查暗访,并将当日执法检查情况上报市应急局值班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