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市安委会 > 文件通知

关于转发省安委办《关于印发<端午节
至七月上旬安全风险提示>的通知》的通知

时间:2021-06-22 15:09来源:应急指挥中心
【字体: 打印

各县(市)区、开发区安委会,市安委会各成员单位:

  现将省安委办《关于印发<端午节至七月上旬安全风险提示>的通知》转发你们,结合实际提出以下要求,请一并贯彻落实。

  一要突出有限空间作业安全。要深刻汲取德惠“6.15”较大事故教训,坚决落实省加强有限空间作业安全防范“十个必须到位”要求,在全市开展食品加工厂、养殖场、屠宰厂的化粪池、污水池、下水井等有限空间大排查,按规定配备符合国家标准要求的通风检测、照明通讯、应急救援、个人防护和有害气体报警装置与设备,在作业场所醒目位置设置安全警示标志,杜绝盲目施救行为。严格有限空间作业承发包管理,企业内部污水池维修疏通等临时性有限空间作业时,应委托具备专业能力的机构进行作业。

  二要落实建筑施工过程管理。保持好建筑施工领域安全态势,全面落实《建筑施工安全治理模板集》,加快推进“网格化”管理、包保责任制、“双重预防”机制、“危大工程”管理、安全培训等31个模板落地,督促企业重点加强工程施工过程中的安全管理,严查施工现场无设计、无方案、不按照方案施工的行为。

  三要开展其他行业领域整治。煤矿要制定并严格落实紧急情况停产撤人制度。加强水害防治,对井下排水设备和供电设施进行一次全面检查,清挖水仓、水沟和沉淀池,开展一次联合排水试验,确保满足特殊情况下的排水需要;紧盯泥石流、片帮、雷击、触电和场区内涝等因素,有效管控非煤矿山安全风险;金属冶炼、粉尘涉爆、液氨制冷等行业领域要预防爆炸和中毒事故,加强停复产、检维修、相关方作业等关键环节管理。

  四要做好汛期排查抢险准备。关注水库安全度汛、超标准洪水等风险,进一步强化防洪工程的安全管理和定期维护,按照属地原则分段落实巡查防守制度;对重点部位要提前预置抢险救灾队伍和物资装备,做好随时投入抢险救灾的准备;能够及时组织低洼易涝区、山洪地质灾害隐患区、学校、养老院、旅游景区等重点区域人员转移,落实好弱势群体的转移帮扶措施;属地要采取多种形式,大力开展防溺水安全警示宣传,杜绝野浴溺水事件的发生。

  附件:关于印发《端午节至七月上旬安全风险提示》的通知

 

 

                            长春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21年6月21日

(联系人:王洪刚 联系电话:88778021)

附件:

省安委办关于印发《端午节至七月上旬安全风险提示》的通知.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