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市安委会 > 文件通知

关于切实加强冰雪消融期安全防范工作的通知

时间:2023-02-24 09:50来源:
【字体: 打印

各县(市)区、开发区安委会,市安委会有关成员单位:

当前天气转暖,临近冰雪消融期,因冰面坍塌导致的落水淹溺亡人事故和悬冰坠落导致的意外伤人事件易发多发,各县(市)区、开发区和各有关部门要强化安全警觉,深刻汲取近年来省内外此类事故、事件教训,切实加强冰雪消融期安全防范工作。

要立即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各县(市)区、开发区、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立即组织全面排查辖区内的水库、湖泊、河道、江面、水塘、公园人工湖、矿坑等重点区域冰面隐患,增设完善安全警示标牌、安全隔离带和防护栏。要加强日常巡查检查,加强行人、车辆活动管控,严禁在冰面上驾车、骑车、行走、玩耍等不安全行为。要以乡镇、村屯为重点,进一步加强城镇周边和农村重点危险冰面的安全监管,一旦发现险情,立即消除隐患。要完善细化落水应急处置预案,做到分工明确、责任到人,确保落水救援工作及时高效。要广泛发动街道、社区和企事业单位,在强降雪等天气过后,及时组织开展对楼顶、屋檐、雨搭和桥梁、路灯等市政设施悬冰的检查清理行动,严防高空悬冰坠落伤人事件的发生。

要持续加大教育宣传力度。各县(市)区、开发区、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充分利用报纸、电视、电台等传统手段和网络、微信、抖音、公众号等现代媒介,以防冰面落水、防悬冰坠落等为重点,逐单位、逐学校、逐乡镇、逐街道、逐社区、逐村屯、逐户、逐人开展宣传教育,深入广泛开展安全宣传教育,引导广大群众珍爱生命、远离危险,切实增强每名群众、每名家长及每名青少年的安全防范意识,努力营造全社会齐抓共管安全的社会氛围,坚决防止类似事件发生。

三、要超前落实各项防范措施。各县(市)区、开发区、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针对冬春交替的天气特点,结合全市防风险除隐患保安全专项行动,深入摸排道路交通、建筑施工、消防、危化品、矿山、城镇燃气、旅游等重点行业领域的安全风险隐患,抓早抓小抓苗头、防患未然,细之又细、实之又实地全面落实各项安全防范措施,真正补短板、堵漏洞,坚决防止因“看不到”“想不到”而引发安全事故,切实从根本上筑牢安全防线,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长春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23年2月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