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市应急局 > 市局工作

长春市应对8月3日强降水过程情况

防汛抗旱简报 第8期

时间:2019-08-05 15:42来源:
【字体: 打印

  3日上午,接到省、市气象部门发布的强降雨预报后,按照省市领导批示,市防指总指挥、常务副市长王路要求市防汛办、城区防汛办、农村和江河湖库防汛办组织力量,认真应对。市防指副总指挥、副市长贾晓东要求农村和江河湖库防汛办加强监测预警,指导各县(市)区、开发区做好防灾减灾工作。市防指副总指挥、副市长周贺要求城区防汛办做好调度,强化值守,各城区、开发区履职尽责。

  按照省、市领导批示和省防指关于防御本次强降雨工作的要求,市防汛抗旱指挥部迅速下发了《关于做好防御强降雨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各县(市)区、开发区人民政府防汛抗旱指挥部、市防指相关成员单位、农村和江河湖库防汛办和城区防办严格落实省、市领导的指示、批示,责任人立即上岗到位,加强对水库的调度和监测,提前安排预泄,加大堤防巡查防守,发现险情及时抢护,强化城市内涝防御,对低洼地段、地下空间和施工现场等薄弱环节加强防范,对可能受到威胁的群众及时安排转移。加强值班,领导带班,全员上岗,遇有险情及时处置并上报。农村和江河湖库防汛办迅速调度各级水利部门,加强江河湖库的水情、工情监测。城区防汛办组织市政排水维护单位对排水设施进行再巡查,对易发生积水部位进行布防,共出动防汛人员900余人,防汛设备150余台。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与应急管理局、气象局联合发布了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黄色预警信号,对强降雨可能引发的崩塌、滑坡、塌陷等地质灾害进行了预警。市水务局与应急管理局、气象局联合发布了农田内涝气象风险黄色预警信号,要求各地水利部门对排涝站进行提前试车并派专人值守,确保及时开机排涝,对排涝沟道提前疏浚,确保排涝沟通畅。市城市管理局出动15000名保洁员,400余台机械清除积水及污泥。市交警支队启动了三级勤务机制,对易堵路段、易积水点加强巡查频次,逐点落实管控措施,共出动警力766人,警务车辆232台。

  各县(市)区、开发区防指针对本次强降雨过程,强化值守,防汛责任人上岗到位,加强对水库、堤防的巡堤查险,前置抢险物资、队伍。农安、榆树等县(市)对前次降雨发生内涝的乡镇派专人到电排站值守,确保排涝站随时开机排水。

  截止目前,我市未出现洪涝灾害,江河水势运行平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