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市应急局 > 市局工作

长春市应急管理局组织召开煤矿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评审会

安全生产简报第41期

时间:2019-08-28 10:54来源:
【字体: 打印

  为科学、及时、有效应对煤矿生产安全事故,最大限度地减少事故造成的人员伤亡、财产损失和社会影响,按照《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条例》、《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管理办法》和《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办公厅关于印发安全监管部门应急预案框架指南的通知》要求,市应急管理局组织人员重新编制了《长春市应急管理局(长春市煤矿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煤矿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为使《应急预案》更科学、更合理、更具有可操作性。8月12日,市应急管理局组织召开煤矿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评审会。评审邀请应急管理和煤矿安全方面的5名专家组成评审组,由市煤矿安全生产专家魏本祥担任评审组组长。

  评审组听取了长春市应急管理局关于预案编制情况的说明,参会各位专家分别从各自专业的角度出发,对该预案进行了认真审核。经评审,专家一致认为,该《预案》符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规章和标准以及省、市政府、应急管理部门规范性文件要求;具备《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管理办法》所规定的各项要求,与煤矿事故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相适应;组织体系、信息报送和处置方案等内容科学合理、应急响应程序和保障措施等内容切实可行;预案编写规范、依据充分、结构完整,具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同时也对预案的编制目的、组织机构、应急响应、处置方案等多个方面提出了具体的意见和建议。

  评审会议后,市应急管理局针对专家提出的意见建议,及时对预案进行了进一步修改完善,并再次征求了专家意见。目前,正在履行程序予以正式发布。下一步,市应急管理局将按照修订的预案,组织开展应急演练,进一步检验预案、磨合机制、锻炼队伍,全面提高煤矿安全生产事故的应急处置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