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市应急局 > 市局工作

长春市积极开展“第11个防灾减灾日”防震减灾宣传周活动

时间:2019-06-03 09:16来源:
【字体: 打印

  今年5月12日是我国第11个防灾减灾日,5月6日至5月12日,我市开展了防灾减灾宣传周系列活动。本次宣传周活动,按照市减灾委员会及市应急管理局工作安排,采取了社会化、公益化相结合的宣传形式,在全社会营造出“提高灾害防治能力,构筑生命安全防线”宣传氛围,树立了我市防震减灾工作的良好形象。

QQ图片20190904091351

  一、领导有力,组织严密

  局领导高度重视此次宣传周活动,4月29日制定并下发了《关于开展“5.12”防灾减灾宣传周活动的通知》,部署和指导了“第11个防灾减灾日”系列活动,切实组织开展了各项地震宣传和应急演练工作。活动方案得到了吉林省地震局与市应急管理局的充分肯定。

  二、内容丰富,形式多样

  全市在“第11个防灾减灾日”期间主要开展了以下几项活动:

  (一)开展全市防震减灾宣传活动。

  积极开展了防震减灾教育“进学校、进机关、进党校、进社区”活动,增强广大民众和广大机关工作人员的主动防灾观念和应急避险自救互救技能。联合多家单位共同开展了长春市中小学安全教育活动,举办了“小手牵大手,教育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影响整个社会,保障一方平安”、“地震科普知识进校园——地震来了怎么办”等系列校园宣传活动20余场。在东北师范大学附属小学开展了“地震时如何保护自己”主题升旗仪式,全校3000余名师生参加了活动。5月7日至5月11日在政府办公楼开展了机关宣传专场,集中摆放防震减灾宣传展板28块,大屏幕全天滚动播放防震减灾知识。5月份开始组织广大社区居民 “科学应急逃生办法”等系列社区科普宣讲活动30余场。我局共计派出10余名“防震减灾小教员”进行授课,联合长春文庙博物馆在国学大讲堂举办了防震减灾公益讲座,宣传周期间听课人数近万人。

  (二)开展全市地震应急综合演练活动。

  此次宣传周,联合了应急、教育、卫生等多部门,举办了 “区台融合搞演练,专题培训铸平安——九台区地震应急综合演练”、“榆树市行政中心办公楼地震应急综合演练”等综合演练11场,组织中、小学校开展应急演练100余场,协助吉林交通学院、吉大莱姆顿学院等人员密集场所开展综合演练10余场,统计参演人员近3千余人,驻长多家电视台及新闻媒体对宣传周期间的各项演练活动进行了采访报道。

  (三)开展地震台站“开放周”体验活动。

  我市地震台站作为所在区地震科普宣教基地,向广大市民进行了连续6天不间断的“开放周”体验活动,共计接待辖区内政府机关相关部门、学生、社区居民代表参观人数3000余人。举办了 “榆树市防灾减灾成员单位地震应急及地震科普培训”、“九台区师范高中防震减灾专题培训”等培训10场,参加人员3000余人。联合所在区多部门开展了综合地震应急演练活动8场,参演人员8000余人。进行了社区、广场等人员密集场所防震减灾现场宣传11次,共计发放宣传资料2万余份,LED循环播放宣传视频200余条,摆放展板400余张,悬挂条幅100余幅。各项活动通过电视、报纸、网络等媒体进行了宣传。

  三、宣传到位,效果明显

  整个“第11个防灾减灾日”宣传周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主题突出、效果明显,受到了全社会、特别是广大学校师生和社区居民的热烈欢迎。通过此次宣传活动,进一步提升了市民的防震减灾知识水平和应急避险能力,增强了民众的防灾减灾意识,扩大了地震知识宣传教育的影响面,树立了我市防震减灾工作的良好形象。

2

  我局将继续加强防震减灾宣传工作,与全市应急管理系统共同建立起防震减灾宣传教育常态机制,进一步巩固全市防震减灾工作,促进我市综合减灾工作健康有序的发展。

 

2019年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