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市应急局 > 市局工作

应用新技术新成果 超前防治冲击地压

时间:2019-09-17 09:27来源:
【字体: 打印

  羊草煤矿采煤深度超过800米,且与龙家煤矿属同一煤层。按照国家关于“煤矿采深超过400米,必须进行冲击地压鉴定”的要求以及龙家煤矿“6.9”冲击地压的事故教训,8月末以来,市应急管理局先后两次到羊草煤矿调研检查,督导企业认真落实《煤矿安全规程》、《防治煤矿冲击地压细则》等规章标准要求,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煤矿冲击地压事故。

  一、组织开展专家会诊。组织中国矿业大学王炯副教授对羊草煤矿冲击地压防治工作进行会诊,在充分听取羊草煤矿专业人员的汇报后,王炯副教授就做好防冲工作提出了建议:一是要转变思想观念,摒弃U型钢被动支护的工作方式,大力推广先进技术的应用;二是要做好超前探测,在摸清地质条件的基础上,根据岩层特性, 确定科学的巷道支护模式;三是要通过科学、合理使用锚索、锚杆技术,确立主动为主、被动为辅的巷道支护方式。

  二、明确当前防冲工作目标任务。通过调研督导,指导羊草煤矿明确了当前“三去两提”的防冲工作目标。“三去”就是要进一步去U型钢支护、进一步去采煤柱、进一步去巷道变形;“两提”就是要进一步提高安全条件、进一步提高生产效益。

  三、下一步重点工作任务。一是11月末前,在做好羊草二矿煤层(岩层)冲击倾向性鉴定的基础上,继续开展冲击危险性评价。二是12月底前,启动并完成羊草一矿煤层(岩层)冲击倾向性鉴定,并根据鉴定结果,适时开展冲击危险性评价。三是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进一步更新思想观念,应用切顶、泄压、无煤柱或小煤柱等先进防冲科技成果,研究解决羊草煤矿遇到的矿压问题。

  目前,羊草煤业有限公司已就冲击地压防治工作与中国矿业大学课题组初步达成合作意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