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市应急局 > 市局工作

长春市应急局:阻击疫情齐发力 精准服务保安全

时间:2020-02-13 20:06来源:
【字体: 打印

  自1月下旬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长春市应急局党组先后3次专题例会,及时学习领会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长春市委、市政府关于疫情防控相关工作的指示批示和相关工作要求,不断提高政治站位,深刻吃透上级部署、吃透职能任务、吃透企业需求,带领应急系统全体干部职工以疫情为命令、以防控为己任,精准开展安全服务,深入开展疫情防控阻击战和安全生产攻坚战,收到较好效果。目前,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应急系统直接监管企业“零事故”,复产复工正在有序推进。细化安全责任根据疫情防控工作需要,长春市应急系统把主要精力集中在直接防控企业、防控物资生产企业和重点大危险源企业的安全防控上,及时对定点医院、发热门诊和相关物资生产企业进行了全面摸底排查,由各县(市)区、开发区应急(安监)局逐一落实对这37家医院和16户消毒酒精、消毒液、口罩、防护服、测温仪、干扰素生产企业的安全责任人,实行安全服务包保责任制,并通过建立安全服务工作微信群加强日常沟通、服务。

 

 

长春市应急局:阻击疫情齐发力 精准服务保安全1

加强精准指导

  针对疫情防控期间的特殊要求,长春市应急局制定下发了《关于贯彻落实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精神的通知》、《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政治保证的通知》、《长春市安委办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安全防范工作的通知》等6个文件,就夯实安全责任、改进工作作风、创新监管方式方法、严格复工复产管理、严守防疫铁规禁令等工作作出了具体安排。及时对直接监管企业开工复产时间安排、住省外员工返厂情况进行了调度,提示企业统筹抓好生产安全和防疫安全。为了缓解全市煤碳供应紧张的问题,易贵平局长先后3次调度煤矿企业复产复工情况,要求企业既要有疫情防控方案,又要有复产复工方案,严格搞好内部防控和安全教育培训,全面进行工作环境消杀和各类生产设备设施检修,达不到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要求的,坚决不得复产复工。各县(市)区、开发区应急(安监)部门积极适应防疫工作需要,主动改进作风、创新监管方式,普遍利用各类企业微信群、电话、微信视频等方式对辖区内医院发热门诊、定点救治医院,口罩、消毒液生产企业,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批发企业以及商业综合体等加强安全服务指导,对即将开业复工的企业、小商户进行跟踪了解,督促做好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

长春市应急局:阻击疫情齐发力 精准服务保安全2

长春市应急局:阻击疫情齐发力 精准服务保安全3

深入现场服务

  对重点企业、重点场所和不放心企业,长春市应急系统在加强个人安全防护的同时,坚持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深入企业进行安全服务和技术指导。净月开发区党工委、榆树市政府等地主要负责人都先后带领应急部门踏查疫情物资生产企业、人员密集场所安全防控情况。长春市应急局由明言副局长带领危化处先后5次到朝阳区、九台区、榆树市、净月开发区的疫情防控物资生产企业进行安全服务。长春新区应急局联合消防部门对辖区3家疫情防控物资生产企业进行消防安全培训和安全生产服务指导,安排2台消防车、5名战斗员24小时在企业待命, 确保企业生产安全。宽城区应急局对一家提前复工企业进行了核查,责令其立即停产,并对企业复工提出具体要求。二道应急局对非涉及民生保障行业的商户进行走访,规劝延后营业。截至2月9日,长春市应急系统共110余次安排人员到企业实地服务指导。

 

 

长春市应急局:阻击疫情齐发力 精准服务保安全4

主动排忧解难

  针对全市医用酒精市场供应紧张、一瓶难求的问题,榆树市应急局为保障疫情物资供应需求,协助酒精生产企业取得了消毒产品生产企业卫生许可,现已按计划生产。长春市应急局协调市交警支队,为长春市三化实业有限责任公司危化车辆进入市区配送酒精消毒液提供全力保障。为了有效避免恶意加价、囤积和扎堆购买等问题发生,长春市应急局一方面组织欧亚集团、长春吉粮天裕生物工程有限公司榆树分公司签订购买乙醇消毒液协议,一方面帮助欧亚集团与10个城区共537个社区联系,制定由社区组织、物业配合、统一定价、定量和电话预约销售,直接将医用酒精进入市民家中的方案。为了确保此项活动顺利进行,易贵平局长全程跟踪协调,交通运输、民政等部门大力支持,目前,欧亚集团每天顺利从榆树吉粮天裕购进50吨醇消毒液消毒液,以成本价供给居民。这项工作得到社会广泛好评。同时,应急系统还帮助中石化长春分公司解决了42座在营加油(气)站一线员工口罩不够用、配送车辆运行关卡多的问题,积极维护城市平稳运行。

 

 

长春市应急局:阻击疫情齐发力 精准服务保安全5

深化宣传教育

  长春市县两级应急部门都注重加强对疫情防控期间的安全风险研判,针对可能发生的问题,制作安全提示信息,通过手机移动网络、电视台、电台、公众号和网站加强对全社会的宣传教育,及时警示企业和群众规避风险。针对酒精消毒液使用不当,容易引发火灾的问题,2月4日,长春市应急局在局应急工作交流群下发“酒精使用方法和注意事项”,要求全体同志与各自小区物业联系,提示居民安全使用酒精消杀。之后,又通过吉林交通广播电台、凤凰网等媒体,广泛宣传介绍酒精、84等消毒用品使用安全常识及注意事项,提示广大市民安全使用。市县两级应急部门都积极利用电话、微信、微博、网站等宣传媒介,广泛宣传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知识,共同营造了浓厚的安全氛围。目前,全市未发生因消杀用品使用不当引安全生产事故的问题。

 

 

长春市应急局:阻击疫情齐发力 精准服务保安全6

严格内部防控

  长春市应急系统及时采购了消毒液、酒精以及消毒液喷壶、一次性口罩、酒精湿巾等防护用品,坚持每天组织对办公场所进行定时消毒、通风,以确保在单位集中办公人员的健康安全。认真落实弹性办公工作制度,除保证机关正常政务流转工作人员到单位办公外,其他人员一律居家办公,最大限度控制集中办公人员数量。目前,长春市应急局开通了移动办公APP,确保在任何地方都能够通过手机正常办公;省外返长的30名人员都进行居家隔离,未发现有发热等不良症状。市县两级应急部门严格落实一把手全天在岗、副职局领导24小时在岗带班和值班长、值班员专职值班制度,确保疫情信息及时、准确上报下达。

 

 

长春市应急局:阻击疫情齐发力 精准服务保安全7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长春市应急系统将深入贯彻落实长春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加强日常工作调度,加强安全风险研判,加强精准安全服务,及时降低风险、消除隐患,坚决防止疫情扩散和生产安全事故发生,为全市安全稳定作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