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第1期

"> 防汛抗旱简报<P></P><P><FONT style="FONT-SIZE: 10.5pt">2020年第1期</FONT></P>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市应急局 > 市局工作

防汛抗旱简报

2020年第1期

时间:2020-05-20 16:09来源:
【字体: 打印

  

榆树市坚持防疫防汛两手抓 

精心编制手册强化防汛准备 

  榆树市境内有大小河流64条,水库40座,堤防总长414.64公里。榆树市委、市政府始终把防汛工作摆在突出位置,超前谋划,强化预防,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目前,针对榆树北临黑龙江省、南接舒兰市,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不宜组织集中培训的实际情况,榆树市人民政府防汛抗旱指挥部创新举措,精心整理编制了《巡堤查险工作须知》、《堤防防汛抢险手册》,印制1500本,全覆盖发放给各级各类抢险队伍,提供防汛技术指南,为开展好今年防汛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手册编制重在预防和抢险两方面,突出以下特点:

  内容详实。《巡堤查险工作须知》包括巡堤查险方法及要求、工程检查形式及要求、堤防工程检查、河道整治工程检查、水闸(涵洞)检查、水库工程检查等六方面内容,对巡查检查的重点部位、人员数量、方式方法、间隔时间、轮班换班、预警报警等各类事项逐一明确;《堤防防汛抢险手册》涵盖了堤防大坝渗水、管涌、漏洞、滑坡、陷坑、崩岸、裂缝、漫溢等险情,力求详尽,充分发挥指导作用。

  注重实用。手册借鉴以往经验做法,在针对性和可操作性上下功夫,依照干什么、谁来干、怎么干的工作思路,逐一细化到点到人到物。如抢险处置:判断发生险情的标准、抢险时坚持的原则、不同险段的处置长度和处置步骤、各类物资的使用方法等,力求细化详实,让工作人员一册在手,工作全懂,做法全通,赢得防汛的先机和主动。

  通俗易懂。针对基层抢险队伍和工作人员素质不一的实际情况,手册务求浅显易学,图文并茂,言简意赅,将措施和方法编成了顺口溜、打油诗,十分方便记忆,使手册真正成为大众手册、惠民手册。

  下一步为促进两个手册取得实际成效,榆树市在做好防疫的基础上,将对手册学习情况进行检查指导,对重点部位进行实战演习,全面夯实安全度汛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