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市应急局 > 市局工作

关于印发《2020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时间:2020-10-19 13:25来源:政策法规处
【字体: 打印

局机关各处室、局属事业单位:

  现将《2020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长春市应急管理局

                                                        2020年10月12日

  (联系人:金松花  联系电话:88777090)

2020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实施方案

  为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深入开展,进一步提升法治长春建设水平,根据2020年长春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结合我局工作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依法治市决策部署,以2020-2021年争创全国全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单位活动为契机,紧紧围绕建设长春现代化都市圈、实现长春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提供法治保障。

  二、工作目标

  加快法治长春、法治政府与法治社会一体建设,着力提高干部职工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履职尽责、依法行政、文明执法的能力,努力实现2020年基本建成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廉洁高效、守法诚信的法治机关和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单位的目标。

  三、主要任务

  (一)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组织领导。成立由局长任组长,各位副局长任副组长的推进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负责全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组织领导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由法规处处长担任,具体负责全局推进法治政府的日常工作。

  (二)完善领导干部集体学法制度。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学法,把宪法、行政类法律法规、民法典作为党委中心组和干部职工学习的主要内容,采取普法宣传、法制讲座、学习培训等方式有计划组织领导干部集体学法。

  (三)强化建设法治政府第一责任人责任。建立由主要负责人负责、各处室分工落实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协调机制,把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作为年终述职重要内容。每年第一季度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和公开制度。

  (四)坚持政府法律顾问使用制度。进一步落实政府部门建立法律顾问制度的要求,严格落实法律顾问工作程序,细化完善法律顾问工作流程,切实发挥法律顾问在制定重大行政决策、推进依法行政中的积极作用。

  (五)健全依法决策监督管理机制。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公开征求意见、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公众参与和重大行政决策听证、评估、终身责任追究及责任倒查机制。严格执行《长春市规范性文件监督办法》和《长春市人民政府地方性法规草案和规章制度程序规定》关于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和合法性审查等相关工作要求,确保所有规范性文件合法、合规,减少法律风险。

  (六)推进权责清单标准化建设。结合机构改革,修订完善我局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目录,对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进行细化分解和动态调整,并依据权责清单细化各个监管领域抽查事项,明确具体责任处室,确保日常行政执法检查依据权责清单开展,监管企业生产经营行为依据抽查事项实施。

  (七)提升安全生产执法检查能力。积极参加应急管理部组织的网络大培训活动和第二届全国应急管理普法竞赛活动。继续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和行政执法人员以案释法制度,不断提高行政执法人员法治素养和依法行政能力。

  (八)规范安全生产行政执法检查。对行政执法主体和行政执法人员资格进行清理,组织行政执法证的申领及换证工作。认真落实应急管理部《安全生产执法手册》规范,严格执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三项制度”,进一步完善行政执法工作流程和监督措施。

  (九)改进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工作。按照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有关规定,依法履行行政应诉职责和举证责任,改进行政应诉工作,严格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认真执行行政复议决定,不断提高行政应诉能力和水平。

  (十)加强依法行政信息化应用。开展安全生产重点领域专项治理,完善企业信用信息采集、告知、报送、审核、公告、移出,信用修复等工作程序。积极配合做好“互联网+监管”系统、“信用长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平台等网络平台填报工作,进一步推进政务公开、投诉举报、情况通报等制度。

  四、工作要求

  (一)制定计划,抓好落实。各处室要根据实施方案要求,对工作任务进行进一步细化,明确工作目标,制定本处室的具体实施措施和工作计划,抓好落实。

  (二)各司其职,全面推进。各责任处室要主动作为,认真落实牵头责任,做好各项任务的具体推动工作;各配合处室要强化协作意识,积极配合完成有关工作。

  (三)注重总结,突出宣传。各处室要做好相关工作资料的整合收集,为创建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单位做充分准备,同时及时报送相关工作信息,信息内容紧扣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围绕目标任务,切实突出本单位、本处室工作实效,每季度报送信息不少于2篇。11月10日前要对各自任务进行全面总结,形成报告报局政策法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