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市应急局 > 市局工作

榆树市组织开展了2020年度森林防灭火综合应急演练

时间:2020-11-06 14:41来源:救援协调和预案管理处
【字体: 打印

  总指挥同志,榆树市2020年森林防灭火综合演练队伍准备完毕,请指示”。“开始演练”。

  2020年11月5日“榆树市2020年度秋冬季森林防灭火综合演练”在榆树市土桥镇花园山脚下拉开了序幕。花园山幅员面积1088.8公顷,有林地面积1061.5公顷,天然林面积1026.5公顷,人工林面积35公顷,森林覆盖率97.5%,森林蓄积量119768立方米,主要树种有柞木、杨树、白桦、水曲柳、胡桃秋、落叶松等,既是省级森林公园,又是省重点森林防火单位。

  本次演练以模拟花园山发生危险性较大的森林火灾为背景,设有火情报告、火场指挥及队伍调动、扑火技战术运用、风力灭火机灭火作业、无人机火场勘察、四轮简易消防水车和消防水车灭火作业等演练科目。

  参加此次演练活动的队伍有: 市消防救援大队、林业局光明管护站扑火队、黑林镇专职消防队、土桥镇专职消防队、新立镇专职消防队以及黑林镇三家村义务扑火队、天德村义务扑火队、张家村义务扑火队、土桥镇祥顺村义务扑火队、忠厚村义务扑火队、万宝村义务扑火队等11支队伍,共165名人员,出动各类消防车辆4台,风力灭火机40台,四轮简易消防水车6台,二号工具等灭火设备100件。

  此次森林防灭火综合演练的目的是总结经验,补齐短板,检验我市森林火灾处置举措和森林火灾扑救能力,不断提升森林防灭火队伍整体水平。通过系列实战综合演练,集中展现我市森林防灭火队伍的战斗素质和昂扬的战斗精神,打造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的队伍。

  常务副市长鲁宁对此次森林防灭火综合演练给予了高度评价和充分肯定。要求:各乡镇街、相关部门要时刻绷紧森林防灭火这根弦,对各类隐患要进行拉网式排查,确保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留死角和盲区,毫不松懈抓好火源管理,做到警钟常在耳边鸣,典型火灾案例常警醒,森防期间如履薄冰,战战兢兢。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确保信息畅通,及时妥善处置苗头性问题,坚决防范森林火灾发生,全力开创实现我市连续40年无重大森林火灾工作再上新台阶。

  长春市应急管理局应急协调和预案管理处处长刘学忠,榆树市委市政府相关领导,市森林防灭火指挥部成员单位主管领导及各乡镇街道办事处主管应急管理工作领导和具体工作人员观摩了演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