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市应急局 > 市局工作

长春市应急管理局推进环境保护督察整改工作

时间:2020-11-09 09:13来源:危化处
【字体: 打印

  2020116,长春市应急管理局市政府1426会议室组织召开危险化学品和矿山领域环境保护督察整改工作推进会,主要任务是贯彻落实环保督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精神,结合应急管理部门在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中的职能和任务分工,相关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再落实

  会上,经开区、农安县汇报了危化品生产企业搬迁改造任务进展情况,企业负责人就落实企业安全环保主体责任进行发言表态。

  会议指出,要认清形势,切实把思想统一到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坚决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环保督察整改为契机,加快实现“五个转变”,即实现“被动整改”向“主动治理”转变,把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摆在压倒性位置,变“督着干”为“主动干”,确保按要求完成各项目标任务。

  会议强调,要厘清任务,做到安全生产监管和生态环境整治齐抓并进。结合落实环保督察要求,危险化学品方面,要进一步提升危险化学品重大安全风险管控能力,组织全面开展废弃危险化学品排查、开展非法违法小化工专项整治。煤矿方面,储煤场四周设置围挡截排水沟装卸车时采取喷雾洒水地势低洼处设置污水收集池;排矸场四周设置挡矸围堰截排水沟采取压实、覆土措施定期喷雾洒水;场区道路及时清理道路洒落煤定期路面洒水抑尘运输车采取加盖篷布、控制装载量。非煤矿山方面,露天矿山企业要做好碎石设备及矿石堆放场的防尘降尘工作。碎石机筛网处要设置捕尘罩;搭建安全可靠的防尘棚,做到雨污分流;加大矿区道路养护,对石料运输道路及时洒水降尘,杜绝车辆冒装、散落现象。

  会议要求,务实举措,加快推进环保督察相关问题整改。做好人口密集区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搬迁改造工作是贯彻国务院危险化学品三年专项整治和中央环保督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的重要举措,全市上下必须高度重视。经开区和农安县要切实加强统筹协调推进,逐条完善整改方案,精准强化措施,加压推进整改,进一步夯实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安全生产基础。经开区和农安县的应急管理部门要强化搬迁改造期间安全生产检查,督促指导搬迁改造企业采取有效的安全防控措施,推动企业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严防各类事故的发生。

  市应急局分管领导及相关处室负责人;经开区管委会、农安县应急工作分管领导;经开区、农安县应急局主要负责人;双阳区、九台区、空港开发区应急局分管负责人;辖区相关企业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