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市应急局 > 市局工作

坚持安全生产和抢险救灾“两手抓”
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时间:2020-12-16 09:48来源:协调处
【字体: 打印

  11月下旬以来,我市陆续出现降雨、冻雨、雨夹雪伴冻雨、降雪等罕见极端天气。市应急局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己任,迎难而上,强化担当,全力完成安全生产和抢险救灾各项任务,坚决扛起保民生底线、保城市运行、保安全稳定的政治责任,有力有效应对了罕见极端天气对群众生产生活带来的影响,确保了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总体稳定。

  一是迅速行动,统筹协调精准施策。极端天气到来前,市应急局组织召开全市极端天气应急处置工作调度部署会议,对做好极端天气应对工作进行了预先安排。会后,制定下发《关于做好极端天气应对防御 加强道路交通等领域安全生产工作的紧急通知》,对气象、交警、交通、建委、房管、城管、教育、农业农村、消防救援和宣传等市直部门,供电、供水、供气、供热、通讯涉及民生保障的企事业单位做好针对性安全防范工作进行了细化安排。11月18日起,市安委会4个安全生产综合督查组分赴双阳、农安等地同步指导极端天气应对和安全生产工作;全市应急系统严格值班值守,与相关部门建立联动机制,强化信息共享,确保遇突发灾情同步响应、协同处置;各级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和安全生产救援队伍随时待命,提前做好车辆、装备、物资等准备,确保发生险情第一时间应对处置,为有效应对这次冰冻雨雪灾害奠定了基础。

  二是逆行迎战,全力扛起双重责任。受极端天气影响,城区重要水源地石头口门水库因泵站供电线路覆冰舞动导致频繁跳闸、电压不稳,对主城区部分区域供水、供热造成影响。按照王凯书记和张志军市长指示要求,市应急局在市政府分管领导带领下,顶风冒雪深入石头口门泵站供电线路抢修现场,全力配合供电公司组织电力抢修。2名局级领导、10名业务干部,组织相关部门和单位成立临时指挥部,搭建应急指挥平台,现场调度市消防救援支队30名官兵、省森防总队特勤大队50名官兵,配合电力工人抢修线路;协调市通信管理办公室安排移动、联动、电信和铁塔公司出动人员21人次、保障车辆9台次、油机11台次、发电保障4个基站,确保了抢修现场通讯联络畅通;协调市公交集团出动3台公交车辆为抢修人员提供了休息场所和饮水保障;协调空港开发区环卫处出动3台清雪车辆,清扫抢修作业面和附近路段,确保抢险人员、车辆畅行无阻。在各方共同努力之下,石头口门泵站及时恢复供电,有力保障了全市供电、供水、供热正常运行。

  三是心系冷暖,坚决守住安全底线。11月19日晚,道路结冰积雪造成全市各城区高速公路出入口被迫封闭,导致大量车辆滞留,严重影响广大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城市运行秩序。20日凌晨1时许,按照全省应对暴雪冰冻灾害工作调度会议部署,市政府分管领导带领市应急局迅速调拨应急救援物资,连夜组织12名党员干部深入高速口,为高速公路滞留人员送温暖。朝阳区、南关区、经开区、净月区同步开展了送温暖行动。市、区两级共计覆盖城区10个高速口,向415台滞留货车的司乘人员发放大衣583件、棉被311条,以及热水、矿泉水、面包、火腿肠、方便面等食品,助力滞留人员渡过难关。广大司乘人员自发通过抖音、快手、微信等媒体发布政府援助的感人场面,为寒冬中送来的温暖点赞,在网络上广受赞誉、反响热烈。极端天气过后,我市部分楼顶、桥体及公共设施顶部形成悬冰(冰溜子、冰坨子)。为防止因悬冰脱落造成伤人损车问题,市应急局先后3次下发通知对悬冰清理工作进行部署,组织10个冬季安全专项行动检查组深入市内交通要道、居民小区、人员密集场所出入通道和建筑物背光临街区域组织督查检查。截至目前,共计组织设置各类提示标语、警示牌6000余处,发布微信、短信等提示信息13000余条,出动车辆和高空作业机械3830余台次,清除“悬冰”2.4万处,为确保人民群众出行安全提供了有力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