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市应急局 > 市局工作

防范火灾事故发生 确保森林资源安全

——市应急管理局局长孙立彬做客长春市人民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栏目

时间:2021-04-15 14:25来源:火灾防治指导处
【字体: 打印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关注长春市人民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栏目。近年来,国内外发生了多起森林火灾事故,在今年的春季森林防火期,我们邀请长春市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副总指挥、市应急管理局局长孙立彬做客访谈室,跟大家谈一谈长春市森林防火的相关情况。

  [主持人]:您好,立彬局长。

  [孙立彬]:你好,主持人。

  [主持人]:您能介绍一下长春市森林资源有关情况吗,我市森林防灭火的重点区域又是哪些呢?

  [孙立彬]:长春市森林资源丰富,有“森林城”之美誉,目前我市现有林业用地面积约28.4万公顷,其中有林地面积约19.1万公顷,其中天然林占26.85%,人工林占73.15%,长春市林木资源主要分布在朝阳区、二道区、净月高新区、莲花山度假区、长春新区、公主岭市、德惠市、农安县、榆树市、九台区、双阳区这11个县区。净月潭森林公园、双阳神鹿峰景区是国家级森林公园,农安波罗湖湿地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榆树的花园山,九台湿地是省级自然保护区,这些区域是我市森林防灭火的重点林区。

  [主持人]:既然我市森林资源如此丰富,如果发生火灾一定会带来许多危害,您能介绍吗?

  [孙立彬]:好的,主持人。森林火灾发生的确有许多危害,主要是破坏我们赖以生存的生态系统,也会带来较大的经济损失,甚至还威胁到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发生森林火灾将使森林蓄积下降,也使森林生长受到严重影响。森林多分布在山区,山高坡陡,一旦遭受火灾,林地土壤侵蚀、结构改变,水土流失也会很严重,从而引起山洪暴发、泥石流等自然灾害。通过国内外森林火灾发生情况看,全世界每年由于森林火灾直接导致千余人死亡,一些工厂、房屋、桥梁、铁路、输电线路受到破坏,在带来严重经济损失的同时也给生态环境带来影响。

  [主持人]:当前是春季森林防火关键时段,我们面临的形势是怎样的呢?

  [孙立彬]:总体看,今年春季我市森林防火形势十分严峻。一方面是气象条件不利,今年春季,我市总体气象特点是降水少,大风天气多,目前看林区植被异常干燥。虽然前期有小雨天气过程,但受温度和风力影响,还没能有效降低火险等级。另一方面是火源管控难度比较大,林内、林缘附近祭祀用火、农事用火还时有发生,进入林区景区旅游、徒步、踏青人员随着气温回暖也会大幅增多,给火源管控带来较大压力。特别是焚烧农田秸秆,是对森林资源安全的最大威胁。再加上我市去年遭受三次台风叠加和雨雪冰冻影响,林内造成大量倒木断枝,林下可燃物不断增多,如果发生森林火灾,势必会给应急处置带来极大困难。

  [主持人]:针对这样严峻的形势,我们长春市是如何开展森林防灭火工作的?

  [孙立彬]:在森林防灭火工作上,我们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思想观念,始终坚守无重大森林火灾和无扑火人员伤亡事故发生的底线。全市各级政府把森林火灾防控摆在突出位置,各部门齐抓共管,形成合力,有效确保我市森林资源安全,生态安全,为长春市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重点抓好五个方面工作:

  一是强化宣传教育,提高公众意识。宣传是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第一道工序,是群众了解和支持森林防灭火工作的有效途径。营造全社会“关注防火,支持防火”是我们的最终目的。我们把“人性化、亲和力”作为宣传教育的前提条件,使群众在浓厚氛围中接受安全知识的熏陶。每年组织森林防火宣传队进机关、进企业、进街道、进社区、进学校,把森林草原防灭火安全知识传递给每一个人。还通过LED彩屏投放等多种形式加大人流密集区域的宣传,提升群众的防火意识,全面构建森林草原防灭火大宣传格局。

  二是严格火源管控,消除火灾隐患。每年的“清明”、“春耕”、“五一”、“十一”是森林草原火灾事故的高发期。通过我市往年森林火灾成因看,人为因素引发火灾占95%以上,其中祭祀用火和农事用火占极大比例。因此管好火源的关键就是管住人。目前,我市平均每天投入森林防灭火一线管控人员达2700余人,对森林旅游景区、林农交界区全天候进行巡查巡视,依法监管用火行为。同时增设防火检查站点,对入山人员和车辆进行“入山登记,出山销号”制度,并动员各级机关干部职工分片包保,做到山有人管、林有人护,死看死守,不留盲区。今年清明期间,长春市应急局全体机关干部到净月林区开展森林防灭火监督指导服务活动,共设立了16个卡点,严查入山人员,防止火种、香烛烧纸、烟花爆竹等危险品入山进林,有效遏制了森林火灾的发生。

  三是加大资金投入,提高保障水平。近几年来,我市不断加大资金投入,各级财政对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支持力度较大,改变了我市以往基础设施陈旧老化的面貌,更多的科技成果在工作中得到有效应用,使综合保障能力得到大幅提升。全市平均每年森林草原防灭火资金投入5000万元以上,净月区、九台区已率先建立了森林防火远程视频监控系统,通过温感、烟感等手段实时监测火情信息。无人机用于巡护和勘察已成为巡护的主要手段,极大程度减少了一线人员投入。全市现有32座森林防火瞭望塔,监测重点林区范围能够达到90%以上,且建设水平在全国处于领先地位。长春市及各县(市)、区建立了森林防火应急物资储备库,并购置了先进的扑火装备,确保发生危险性较大的森林草原火灾时,能够满足火灾处置工作需要。

  四是强化应急值守,提高处置能力。进入森林防火期,全市各级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机构始终坚持24小时领导带班和值班制度,目前全市5支专业森林消防队伍,总人数200余人,半专业森林消防队伍24支,总人数474人,已全部进入战备状态,随时做好处置突发火情准备。市政府牵头,由长春市警备区组建的重大森林火灾应急抢险力量,共计856人,随时为扑救重大或危险性较大的森林火灾提供支援。为适应“扑大火、救大灾”的要求,我们认真组织消防队伍开展培训和练兵工作,使其认清自己肩负的重大使命,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提高体能、技能、安全扑救等方面素质,掌控扑火技战术、扑火机具性能及使用方法。确保森林消防队伍在关键时刻拉得出、冲得上,达到“集结迅速、处置科学、操作规范、保障有力”的实战要求。

  五是创新工作方法,提升工作效率。按照“清单化”、“图表化”、“手册化”、“模板化”、“机制化”工作要求。我们结合工作实际,将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进行了系统梳理,先后建立了森林草原防灭火责任清单、任务清单、问题隐患和制度措施清单。并把年度重点工作、进度、流程用图表的形式体现出来,做到挂图作战、按图督办。同时坚持完善制度、规范管理、运行高效的原则,保障各项工作落实,确保各级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机构高效运转。各地应急、林草、气象、公安等主要部门共同推动“联合指导、联合督察、联合训练、联合演练、联合值守、联合防范、联合共享、联合保障”的“八联机制”,确保“部署到位、责任到位、人员到位、措施到位”,形成了应急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氛围,也解决了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科学发展的瓶颈问题,工作效率和效果明显得到提升。

  [主持人]:如果有人在林区违规用火导致森林火灾事故发生,应该承担怎样的法律后果呢?

  [孙立彬]:国家和省《森林防火条例》明确规定,造成森林火灾,构成犯罪的,要依法承担刑事责任,尚不构成犯罪的,由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林业主管部门责令责任人补种树木。条例还规定森林、林木、林地的经营单位或者个人未履行森林防火责任,有关单位或者个人拒绝接受森林防火检查或者接到森林火灾隐患整改通知书逾期不消除火灾隐患,森林防火期内未经批准擅自在森林防火区内野外用火等行为,也要面临相应的处罚。也就是说不仅引发火灾事故要受到法律的惩处,违反法律规范的其它行为也要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在这里,也要提醒网友和广大群众,进入林区必须注意防火,遵守相关法律规定,切勿以身试法。

  [主持人]:如果在防火期内进入林区,火灾预防上要注意些什么?如果发现森林火灾,普通群众又应该怎么去做呢?

  [孙立彬]:进入林区,要树立自觉防火的意识,做到不在野外吸烟、野炊、点火;要文明祭祀,做到不烧纸、烧香、燃放鞭炮;特别是林区群众,不要在林缘和林内点烧秸秆和地边杂草,一旦失控,势必引发森林火灾事故;进入林区,家长要以身作则,教育孩子不在林区玩火。发现森林火情,在确保自身安全的前提下,第一时间拨打森林火警电话12119,说清火灾发生的具体位置、当前火势等情况。切勿盲目进行扑救,因为森林火灾扑救面临的危险因素较多,稍不注意,可能会给自身带来伤害。

  [主持人]:非常感谢孙局长做客长春市人民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栏目。通过您的介绍,让我认识到森林防灭火工作与我们每个人的生活都息息相关,防范火灾事故发生,保护森林资源具有重要意义,在这里也期望广大网友在林区自觉做好森林火灾事故的防范,用实际行动保护好我们的生活环境。

  今天的访谈就到这里,请继续关注长春市人民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栏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