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市应急局 > 市局工作

长春市召开2021年秋防形势会商视频会议

时间:2021-09-13 13:58来源:火灾防治指导处
【字体: 打印

  我市即将进入秋季森林防火期,为进一步做好秋防工作,确保我市秋季森林资源和生态安全,9月10日,市森防指组织全市11个有林地县(市)区及相关成员单位召开秋防形势会商视频会议。

  会议由市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主任、应急管理局副局长由明言主持,市林业与园林局副局长黄宇松对全市秋季森林防火形势进行了分析,市气象局副局长杨志东通报了我市秋防期间的气象情况,市生态环境局一级调研员田欣汇报了秋季秸秆禁烧工作的安排部署情况,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二级巡视员杨青宇对森林景区游客管理工作提出相关要求。由明言就下一步全面抓好秋季森林防灭火工作提出了六点要求。

  由明言强调,一要充分做好秋防准备工作。要做好组织、人员、物资、装备准备,加强各种防火设施和装备的维修维护。各地要对现有宣传设施进行统计和维护,努力消除宣传死角;二要及时发布火险预警信息。各级气象和防火部门要加强中短期火险天气的精细化预报。各级森林防火指挥部和气象台每日要及时发布火险预警信息;三要管好野外火源。管好管住入山火源和农事用火。严把入山道口,严查严管入山火种,严格规范和落实驻山人员用火责任。全力做好森林防火区秸秆禁烧工作。进一步压紧压实秸秆禁烧工作责任;四要开展一次隐患排查。各地区在进入秋防紧要期前要组织开展一次隐患排查活动。重点排查各级各类专业岗位人员培训情况、应急物资储备情况、通讯设施是否满足需要等方面。各地对于排查出的问题要及时协调解决;五要强化基础设施建设。各地要加大资金投入,在重点林区、重点部位实现森林防火远程监控系统建设的全覆盖。森林消防专业队伍建设没有达标的县区,要按照省、市森林消防专业队伍建设规划要求,在2022 年底前完成建设任务;六要做好应急处置准备。高火险期到来前,各地至少要组织专业、半专业森林消防队伍开展一次业务培训和扑火实战演练。进入高火险期后,要实行专业扑火队24小时集中食宿待命。一旦发生火灾,要组织人员快速进入指挥位置,靠前指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