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市应急局 > 市局工作

长春市五项举措打好春防“保卫战”

时间:2022-05-10 14:39来源:办公室
【字体: 打印

  3月以来,市森防指及成员单位咬定“零火情”目标不动摇,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森林防灭火工作,春季森林防火实现“零火灾”。

  一是抓根本,强化责任落实。马延峰常务副市长就抓好春季森林防火工作先后3次召开专题会议进行强调部署。市森防指办公室及时下发工作提醒7份、提示函3份。及时调整全市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组织机构,进一步明晰职责分工,构建起上下贯通的责任体系。

  二是抓重点,强化监测预警。市森防指办公室坚持每日与气象部门进行会商,及时发布火险预警信息,提醒各有林县(市)区、开发区超前采取高火险天气预警响应措施。3月以来,联合发布黄色火险预警信息23次,大风蓝色预警8次,协调气象部门开展人工增雨作业2次。

  三是抓关键,强化督导检查。市森防指总指挥、副总指挥多次深入净月、双阳、莲花山等地检查指导。市森防指办公室结合疫情形势变化,实行“线上”“线下”协同监管,督促各地严格落实各项防范措施。目前,开展线上督查172次,检查乡镇48个,国有林场管护站(区)27个。

  四是抓核心,强化火源管控。紧盯重点时间节点,组织开展“清明”“五一”专项禁火战役,及时排查火灾隐患。在入山入林路口设置森林防火检查哨卡,为一线工作人员及时配发通行证,持续加强瞭望、巡护、检查力度,严防火种入山。全面清理林缘100米范围内的秸秆,坚决做到封住山、看住人、管住火、护住林。

  五是抓保障,强化应急处置。严格执行领导带班 24 小时值班及“报扑同步”森林火灾信息报送等制度。全市各级各类扑火队实行集中统一待命,时刻保持临战状态,一旦出现火情,确保打早打小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