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市应急局 > 市局工作

市减灾委组织开展2023年“5·12全国防灾减灾”宣传周启动仪式及现场宣传活动

时间:2023-05-09 14:13来源:灾害处置处(救灾物资处)
【字体: 打印

  2023512日是我国第15个防灾减灾日,56-12日为“防灾减灾日”宣传周,主题为“防范灾害风险,护航高质量发展”。为普及居民防灾减灾知识,56930分,省应急管理厅、省消防救援总队、省减灾备灾中心、市应急管理局、市消防救援支队、市规自局、市气象局、市地震局等减灾委成员单位及南关区应急管理局、南关区消防救援大队、蓝天救援队伍约500人在吉林省图书馆东广场开展2023年“5.12全国防灾减灾日”启动仪式和宣传活动。

  省应急管理厅厅长吴波、副厅长孙廷东(省减灾委办公室主任)、长春市委常委 常务副市长马延峰(市减灾委员会主任)、市应急管理局局长王喜东(市减灾委员会副主任)、市地震局局长陈锋、南关区委书记鲁月、南关区常务副区长王天行出席活动。

  此次活动紧紧围绕“防范灾害风险,护航高质量发展”主题,通过悬挂展板、发放宣传册、现场讲解、发放宣传品、观看地震应急演练、应急装备展示等宣传形式,向广大群众普及洪涝灾害、地震灾害、地质灾害、气象灾害、森林和人员密集场所火灾等各类灾害知识和防范应对基本技能,推广普及防灾减灾知识。活动吸引不少群众前来浏览咨询。活动现场氛围浓厚,群众积极参与前往各单位的宣传点前索领宣传资料并咨询;各单位工作人员根据工作实际认真解答,耐心讲解防灾减灾及自救互救知识;省市新闻中心、电视台现场采访群众和相关部门负责人;南关消防救援大队、蓝天救援队现场进行了相关救援装备展示活动,有效增强了市民的防灾减灾意识、掌握自救互救能力,宣传活动达到了预期效果。据统计,当天现场发放各类防灾知识宣传手册、宣传单超30000份,折叠袋20000个、展板10面。现场参与群众近5000人。

  本次开展的“5.12全国防灾减灾”宣传日启动仪式为我市防灾减灾宣传周系列活动之一。在防灾减灾宣传周,市减灾委相关成员单位将组织行业防灾减灾知识进乡村、进社区、进家庭、进学校、进企业活动,开展各类讲座、演练等活动,使防灾减灾宣传教育宣传对象、范围更广泛,不断提升市民防灾减灾意识,增强群众防范和应对灾害风险意识和技能,全面提高我市综合防灾能力,为建设美好、和谐、安全的长春提供安全稳定的发展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