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市应急局 > 基层工作

长春新区“三路七桥”项目2019年安全生产应急演练暨第二届春城“工匠杯”技能比武大赛

时间:2019-10-10 13:57来源:
【字体: 打印

  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践行初心使命,弘扬工匠精神, 9月26日,长春新区举办2019年安全生产应急演练暨第二届春城“工匠杯”技能比武大赛。通过系列活动开展,进一步提升项目施工技术管理水平,鼓励员工争当技能标兵,建功中铁新时代。长春市应急管理局副巡视员马良义、监察专员杨昌清,长春新区应急管理局局长王玉生、副局长杨娜,长春新区北湖科技开发区应急管理局局长胡文彬,长春高新建设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于汇泽受邀到现场观摩指导。

  此次技能大赛是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一项重要活动,是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一项重要举措,得到了龙翔集团、高新建设大力支持。本次活动共设安全生产应急演练和工匠技能比武大赛两大项,共有7家参建单位的130余名选手参加了个人项目的角逐。

  此次应急演练包含支架坍塌应急演练、触电事故应急演练两项内容。此次演练进一步提升了项目应对突发情况的处置能力,使得应急救援人员及施工人员进一步牢固掌握急救知识及支架坍塌、触电事故应采取的预防措施,从而杜绝或减少施工现场意外事故的发生,同时更检验了项目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的可行性和可操作性,提高应急队伍的实战能力。

  技能比武共设置导线测量、防撞墙钢筋安装、承插式盘扣支架安装及拆除作业三大项。各参赛队伍以小组为单位,在指定位置、规定的时间内按照行业施工规范和标准化作业流程进行比赛操作。裁判组按照安全、质量、工效、文明施工四大项评分标准,结合操作熟练度、准确度、规范度和实测成品的标准度、美观度等指标进行打分。

  经过紧张角逐,最终一项目中铁五局、三项目中铁上海局、一项目中铁五局夺得导线测量、防撞墙钢筋制作与安装、承插式盘扣脚手架安装第一名;一项目中铁五局、三项目中铁上海局并列团体第一名、四项目中铁北京局夺得团体第三名。

  此次活动从前期筹备到圆满结束历时一个半月,充分展现了长春新区各项目建设者的良好精神风貌、专业技能水平,同时进一步强化了应对突发事件能力,提升了建筑施工参与者自救互救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