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市应急局 > 基层工作

南关区组织开展防灾减灾宣传日系列宣传活动

时间:2021-05-11 16:48来源:
【字体: 打印

  为切实加强防灾减灾宣传提高社会公众的风险防范意识5月11日,南关区应急局、教育局、桃源街道、长春市大学生蓝天救援队在文庙广场组织开展了全国第13个防灾减灾日系列宣传活动。长春市应急局政治部主任王春光,长春市地震局局长陈锋,南关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鲁晓光参加活动。南关区直机关有关部门、各街乡、区管中小学等有关单位150人以及文庙小学全校799名师生参与了此次活动。

  宣传活动现场,设置了大型宣传拱门和咨询台,放置了20块防震抗震知识宣传板,工作人员向群众发放了地震知识宣传单和活页手册等资料3000余份,并为群众耐心讲解地震预警逃生安全知识。陈锋、王春光一行查看询问了相关宣传品和地震防灾减灾工作的开展情况,活动现场秩序井然,气氛热烈,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效果。

  演练活动现场,文庙小学全校师生在长春市大学生蓝天救援队引导员的指引下,采取正确的避震逃生姿势,仅用时2分17秒,就全部从校舍撤出至操场上。随后,现场又模拟了师生被困教学楼内,蓝天救援队专业救援人员实施搜救、现场救护等演练科目,达到了演练预期目的。

  培训展示现场,消防官兵和蓝天救援队队员模拟应急避难场所五个区域(指挥所、医疗区、物资区、供水区、供电区),向观摩领导和全校师生展示了心肺复苏、创伤救护(包扎)、防踩踏等应急救护科目,以及液压破拆工具组、无齿锯、移动照明灯、手抬机动泵、液压剪扩钳迷雾机、应急发电机等应急设备。随后,邀请现场群众登上地震专业救援车辆,现场讲解车辆性能、用途、随车救援装备等方面知识并进行了现场演示,参观的学生们在消防官兵和救援队员耐心讲解演示后,纷纷表示学到了大量的应急逃生救援知识,也加深了对地震抗震知识的学习效果。

  本次活动,全方位展示了政校民三方应急救援能力和装备,普及了防震抗震安全知识,检验了应急预案的可操作性,对构建南关区防灾减灾体系起到了促进作用。下一步,南关区将继续着眼构建国家综合性应急救援队伍为主、社会专业性救援队伍辅助、民间企事业单位自主救援队伍参与的“大应急、大安全、大救援”新时代应急救援管理体系,通过不断摸索破冰,进一步提升全区抵御各类自然灾害事故能力,不断提升辖区人民的安全感和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