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市应急局 > 通知公告

长春市应急管理局关于印发《长春市金属冶炼领域“夏秋百日攻坚”安全整治推进方案》的通知

时间:2019-07-16 15:55来源:
【字体: 打印

各(市)区、开发区应急管理局:

  为有效防范和遏制夏秋季节生产安全事故,确保全市金属冶炼领域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根据《长春市开展“夏秋百日攻坚”安全整治专项行动方案》(长安委字〔2019〕15号)要求,结合《长春市金属冶炼领域安全专项治理工作方案》(长应急〔2019〕7号),市应急管理局制定了《长春市金属冶炼领域“夏秋百日攻坚”安全整治推进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并按照规定的时限报送专项行动进展情况。

                                                                                        长春市应急管理局                                                          

                      2019年7月16日

 

长春市金属冶炼领域“夏秋百日攻坚”

安全整治推进方案

  一、指导思想

  认真落实《长春市开展“夏秋百日攻坚”安全整治专项行动方案》(长安委字〔2019〕15号),巩固长春市涉氨制冷、粉尘涉爆、金属冶炼企业安全隐患排查专家服务成果,有效防范和遏制夏秋季节生产安全事故,以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为重点,强化金属冶炼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落实,以排查治理重大安全事故隐患为主要内容,严厉打击金属冶炼领域非法违法和违规生产经营建设行为,确保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二、工作任务

  (一)开展一次警示教育。各县(市)区、开发区要组织企业主要负责人集中开展一次安全生产警示教育,强化红线意识、坚守思维底线。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和安全生产网格化管理要求,组织金属冶炼企业主要负责人开展安全警示教育;金属冶炼企业要组织本单位全体干部职工开展安全警示教育,确保安全警示教育全覆盖。
   (二)递交一份安全生产承诺书。各县(市)区、开发区要按照“谁监管、谁负责”的原则,组织金属冶炼企业递交安全生产承诺书(详见附件1),要求企业承诺:严格对表检查,按照相关要求,查细、查实、查深、查透,确保上级要求落实到企业,落实到具体责任人。

  (三)组织一次安全培训。各县(市)区、开发区要督促本地区金属冶炼领域企业落实安全生产培训制度,组织金属冶炼企业集中开展一次全员安全培训,不断强化企业从业人员的安全责任,提升安全意识,有效防止生产安全事故发生。

  (四)执行统一检查标准。市应急管理局已结合金属冶炼领域企业的特点,制定出一套操作简便、实际管用的《金属冶炼企业安全监管执法检查表》(详见附件2),突出对重点部位、重点岗位、重点环节、重点时段等风险点和薄弱点开展全方位、立体化“体检”,确保督查检查有方向、有侧重、有抓手、有依据,各县(市)区、开发区要组织培训,统一标准,抓好落实。

  (五)启动一轮督导检查。各县(市)区、开发区要组成金属冶炼领域督导检查组,对所辖区域金属冶炼企业落实情况进行检查,对重点单位、重要部位和关键环节治理情况进行专项检查。

  (六)开展一次专项执法行动。各县(市)区、开发区都要派出暗查暗访组,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对本地区金属冶炼领域企业专项整治情况进行暗查暗访。对发现的违法违规问题严格落实集体约谈、“四个一律”和“五个一批”要求,从严从重惩处,以严格执法推动企业落实主体责任。

  三、时间步骤

  (一)部署动员阶段(2019年7月12日至7月22日)。各地应急管理局要对本地区金属冶炼企业进行一次调查摸底,摸清基本情况和薄弱环节,认真分析存在的问题,组织金属冶炼企业召开专题会议进行安排部署,要明确企业自查整改工作内容、任务和时间,确保企业自查全覆盖,并要求企业健全完善专项整治工作档案。要在规定期限内向属地应急管理局递交《夏秋安全整治行动承诺书》。

  (二)自查整改阶段(2019年7月22日至2019年8月22日)。各金属冶炼企业要按照全市的统一部署,落实企业主体责任,按时参加市、区应急管理部门组织的安全知识培训班,要对照专项整治行动的内容和要求,结合《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指南》要求,积极开展安全生产标准化创建工作;进行全面隐患排查和完善制度,对查出的问题和隐患,要落实整改措施、责任、资金、时限和预案,并逐项造册、登记、建档。

  (三)组织检查阶段(2019年8月23日至2019年10月10日)。各县(市)区、开发区应急管理局要抽调业务骨干,聘请安全生产专家,严格按照《金属冶炼企业安全监管执法检查表》内容进行检查。市应急局将组成督导检查组,对各区专项整治行动开展情况进行抽查,并及时通报有关情况。

  四、工作要求

  一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各地要充分认识全市开展金属冶炼领域“夏秋百日攻坚”安全整治专项行动的重大意义,坚决克服麻痹、松懈心理和厌战情绪,坚决防止放松标准和搞形式、走过场。

  二要加强舆论宣传和社会监督。各地要充分利用电台、电视台、网络、报纸等主流媒体加大对专项行动的宣传力度,广泛宣传和普及安全生产知识和常识,营造浓厚的社会舆论氛围。

  三要及时报送情况和信息。各地要在7月20日前,向市应急管理局基础处报送本地区金属冶炼领域企业专项“夏秋百日攻坚”安全整治推进方案; 各地要在10月10日前报送全面情况总结。

  联系人: 赵迪  张小奇

  电话:0431-88777073  88777083

  电子邮箱:aj88777073@163.com

附件:

金属冶炼企业安全监管执法检查表.xlsx
长春市夏秋安全整治行动承诺书(模板).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