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市应急局 > 通知公告

长春市有效应对强降雨情况

防汛抗旱简报 第7期

时间:2019-07-31 18:11来源:
【字体: 打印

  7月29日21时30分许,我市提前迎来一场全市范围的强降雨过程,两小时内,农安县三岗乡最大雨量超过70mm,截止30日8时,农安县最大降雨量过125.2mm,全市平均降雨30.3mm。由于之前准备充分、调度科学、措施得力,全市水库、江河流域水势平稳,中小河流未发生险情,城区未造成积水,确保了全市生产生活正常运行。

  一是领导高位统筹。市委书记王凯在汛情快报中作出批示“晓东同志做好防汛落实工作”,常务副市长王路指示市防汛办立即组织气象形势研判会商,晓东副市长在参加与省防指视频调度后,指示各级防办加强值班值守,抢险力量进入临战状态,市农防办、城区防办、各县(市)区、开发区也迅速召开防汛会议,传达政府领导指示并就险工险段排查、低洼地段人员转移、积水点力量布控、值班值守相关工作做出具体安排。

  二是夯实责任落实。市防汛抗旱指挥部相关成员单位迅速行动,当日上午市农防办下发了《关于做好防御强降水过程的通知》,市城区防办《关于做好城市内涝预防准备的紧急通知》、《关于提前做好城区排水隐患排查整改的通知》,市教育局、市房地局、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市城市管理局等单位结合各自职责向本行业领域也分别下发了紧急通知,启动应急响应,有针对性开展前期应对行动。特别是针对易发生内涝、险工险段等薄弱环节展开了巡查排查,抢险物资提前预置到位。干部带班,全员上岗。29日21时起,市防办按王路副市长指示对全市15个县(市)、区区级领导在岗值班情况进行了联线,传达了王路副市长加强值班值守和情况调度等有关指示,各城区领导均在岗值班,指挥调度本辖区防汛工作。

  三是部门联动高效。29日上午,市防办根据常务副市长、市防指总指挥王路的指示,立即组织农村防办、城区防办和市宣传、气象、交警等13个部门单位联合会商研判,对重点部门防汛工作提出要求;市委宣传部将本次强降雨相关信息迅速转发至长春广播电视台新闻综合广播、交通之声、长春广播电视台电视新闻中心等广播电视媒体,特别是在《长春新晚间新闻节目做了消息报道,《城市速递》午间版组织飞字报道,晚间版采用口播+飞字的模式进行了报道。市应急局与市气象局和相关部门联合发布暴雨蓝色、地质灾害黄色、农田内涝蓝色等5期极端天气预警信息,形成跟进滚动预警,提高了应对精确度,延长了预见期,市交警支队与城区防办联合对城区易积水点进行死看死守,共同管理交通节点。城区防办出动应急移动泵车11台,潜水泵100余台,2000余名防汛抢险人员。交警支队出动警力1422人次,警车318台次,确保车辆不受淹,人不被困。长春警备区做好了随时投入应急抢险的准备。

  截止目前,我市新立城、石头口门等十九座大中型水库运行平稳,江河水位均在警戒水位以下运行。农安县7个乡镇排涝站开机16座,正在及时排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