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市应急局 > 通知公告

关于2022年第三季度 全市应急管理系统宣传工作情况的通报

时间:2023-02-24 09:54来源:教宣处
【字体: 打印

 各县(市)区、开发区应急管理局:

2022年第季度,全应急管理系统新闻宣传工作深入贯彻落实省应急管理厅委、政府关于应急管理工作决策部署,重点围绕安全生产、防汛抗旱和森林防火等方面开展新闻报道和应急科普宣传,全面提升社会公众应急和安全意识,取得较好成效。结合各地自评材料,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一)主动拓宽媒体宣传。市应急管理局围绕危化品、道路交通、防汛抗旱、森林防火等宣传重点内容广泛进行警示提示宣传,在省级以上媒体开展宣传报道138篇,制作预警图片58张、视频45个,并通过微信公众号、视频号、抖音号、快手号、头条号等新媒体平台高频推送。九台区应急管理局一是利用新媒体,通过九台融媒、抖音、快手、微信等形式广泛宣传安全生产应急科普知识,二是利用户外广告,通过悬挂横幅、张贴海报室外电子屏等广泛宣传安全常识扩大宣传渠道提升群众安全知识知晓率榆树市应急管理局和榆树融媒体形成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充分发挥融媒体等主流媒体和新媒体平台作用,通过采取警示提醒、动漫演播等各种喜闻乐见的形式,常态化向市民播放安全生产知识和常识,全面提高了市民的安全防范意识和防灾自救本领。

  (二)注重创新宣传方式。市应急管理局围绕森林防火和防汛工作,通过电视和广播等多种媒体播发安全提示,并通过吉视传媒开机画面播放森林防火宣传图,推动安全宣传走进千家万户。朝阳区应急管理局联合区消防救援大队开展“网上课堂”活动,为吉林艺术学院师生开展消防安全网络直播讲座,直接参与人数3000余人提升了师生的消防安全意识绿园区应急管理局联合经济开发区工信局、住建局、交警大队共同开展“线上+线下”安全生产“百日攻坚”专项整治系列宣讲活动,各属地部门和企业超2000人参与活动推动企业落实主体责任

  (三)开展安全宣传“五进”。市应急管理局通过局属宣传矩阵推送气象预警信息、应急科普常识,并联合相关部门开展安全提示进商超、进影院活动,帮助市民树立安全意识。经开区应急管理持续推进安全宣传“五进”,着重围绕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安全生产和自然灾害防治形势任务防灾减灾救灾和应急救援相关法规制度标准公共安全知识五个方面加强宣传,大力加强公众安全教育,提升全民安全素养。宽城区应急管理局组织各街镇和相关部门开展宣传教育知识进企业、进学校、进家庭等五进活动12场,发放《安全注意事项》宣传单和《电动车使用安全》宣传单1.6万张,宣传覆盖2万人次,让辖区企业员工和居民的安全意识得到增强。

(四)强化森林防火和防汛工作宣传。市应急管理局扎实开展防汛和森林防火宣传汛期协调市委宣传部安排市直各媒体及所属各新媒体平台对恶劣天气开展全口径提示报道。秋防期通过城市LED大屏吉视传媒开机画面广泛宣传森林防火常识南关区应急管理局在林区6条主要通道、防火值班室、物资储备库、最高海拔点位等显著部位,制作并立森林防火警示宣传栏6个、防火旗30面、宣传横幅6条。长春新区急管理局秋防期间在全区组织开展森林防火培训2次、森林草原防灭火业务大讲堂2次和森林防火演练1次提升基层的防灭火能力。

二、存在问题

  (一)组织自评和统计工作不严谨。较多地区没有按照市局要求的上报内容总结提炼,工作亮点不突出,对问题分析不深入。汽开区自评材料与市局要求上报内容毫不相关。南关区宣传活动统计混乱,农安县所报宣传活动多为会议和检查活动且个别活动无法与佐证材料匹配。面对省厅宣传报道计分规则的改变,各地依旧普遍存在将省级以下媒体报道统计上报。

(二)宣传工作开展不均衡。九台区净月区、莲花山区、长春新区、汽开区、中韩示范区、公主岭市、榆树市双阳区宣传报道得分较低,宣传报道和宣传活动工作差距较大二道区、莲花山区和德惠市宣传活动开展不够有力,宣传活动得分较低

  (三)工作精品意识不强。宣传活动缺乏创新,形式沿用老方法、老套路。宣传渠道单一,只在本局新媒体账号进行宣传提示,宣传覆盖效果有限。

  三、下步工作

  (一)加强工作部署。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结合岁末年初重点工作、重要节点统筹策划、持续发力,着力加强应急管理正面宣传,提升舆论引导能力,夯实新闻宣传工作基础。

  (二)把握宣传重点。各地要针对当前时令特点,加大火灾、燃气、道路交通、防一氧化碳中毒等安全科普宣传,尤其要重点做好应对强雨雪寒潮大风天气宣传报道,加强部门协调联动,及时发布预警预报信息,跟踪报道战雨雪、抗寒潮的有力举措和成效。

  (三)加强警示曝光。持续开展分众化安全生产案例教育,及时汲取国内外生产安全事故教训,做到“一厂出事故、万厂受教育”,及时对警示通报和提示函做好警示宣传。加强重大安全问题隐患曝光力度,用好“明查暗访+媒体曝光”工作机制,强化震慑警示。

  (四)拓宽宣传渠道。强化与宣传部门和媒体协调联动,积极借助外力开展传播。大力推动应急管理政务新媒体发展,不断扩大应急管理工作影响力。

附件:2022年第三季度长春市应急管理系统宣传工作排名

 

 

                                                                                        长春市应急管理局

                                                                                           2023年1月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