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安全培训

关于加强培训机构监管工作的通知

时间:2020-07-07 15:57来源:
【字体: 打印

各县(市)区应急管理局,各安全培训机构:

  为加强安全培训机构管理,规范安全培训机构培训行为,提高培训质量,促进安全培训工作健康发展,依据《特种作业人员安全技术培训考核管理规定》(原国家安监总局令第30号)和《安全培训管理办法》(原国家安监总局令第44号)等相关规定,结合我市实际提出如下要求:

  一、安全培训情况的报告

  市区内从事危险物品的生产、经营、储存单位以及矿山、金属冶炼单位的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特种作业人员培训的安全培训机构,应当将教师、教学和实习实训设施等情况书面报告市应急管理局,公主岭市、双阳区、九台区、德惠市、榆树市、农安县辖区内的安全培训机构向属地应急管理局报告,未报告的不准开展培训活动。培训机构教师、教学和实习实训设施等情况发生变化的应当重新报告。

  二、安全培训的组织和管理

  (一)各安全培训机构要严格按照相关规定组织培训,培训范围应当与市场监管、民政等部门核发的经营范围或业务范围保持一致,不得超范围经营,如发现存在超范围培训的,各级应急管理部门不得受理其考试申请,同时,要将超范围培训情况移送有关部门。

  (二)各安全培训机构要保证教学质量、加强对学员培训的全过程管理,将安全培训情况如实记录并建档备查。培训机构要在按培训大纲进行教学的基础上,将电脑操作(含考试系统登录、考生信息核对、试卷提交等)、考试(含补考)流程等一并进行培训,同时还要加强考前考风考纪教育。如考试期间发现考生作弊、替考等行为,将严格按照《安全生产资格考试与证书管理暂行办法》处理。

  (三)各安全培训机构在疫情防控期间组织“三项岗位”人员培训时,要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理论培训鼓励采取线上授课方式进行,线上培训除选择中安云教育网络学习平台外,还可以选择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网站推荐的安全生产培训合规平台。所选择平台的培训内容、学时等应符合培训大纲要求,并且能出具学时证明,学时证明中应包含姓名、身份证号、培训资格类型、培训机构全称、培训起止日期、培训学时等。线上学习课时按1:1的比例计入培训总课时。

  (四)培训机构要在培训结束后30日内建立综合培训档案和个人培训档案;综合培训档案实行一期一档,个人培训档案实行一人一档。

  综合培训档案包括以下内容:

  1.培训计划报备表;

  2.考试计划报备表;

  3.培训课程教案讲义;

  3.考勤签到表;

  4.考试人员名单;

  5.合格考生成绩单;

  6.其他有关情况,如:现场培训照片、教学评估(参训学员占比20%以上);

  个人培训档案包括以下内容:

  1.学员申请表(含健康承诺);

  2.报名回执单;

  3.身份证复印件;

  4.学籍卡;

  5.学时证明;

  6.学历复印件(特种作业首次申请);

  7.特种作业操作证复印件(复审申请、延期复审申请);

  8.从事特种作业的情况说明(复审申请、延期复审申请);

  9.考核合格证复印件(延续申请)。

  (五)按照《特种作业人员安全技术培训考核管理规定》(国家总局令第30号)第九条第二款的规定。已经取得职业高中,技工学校及中专以上学历的毕业生,从事与其所学专业相应的特种作业的申请人,持申请表及学历证明,可以免于相关专业的培训,直接就近通过培训机构申请考试。培训机构不得要求其缴纳培训费用。

  (六)做好高危行业特种作业人员培训补贴发放工作。

  按照《长春市高危行业领域安全技能提升行动计划实施方案》,对考核合格的高危企业特种作业人员给予每人每学时5元标准的培训经费补贴。培训机构要无条件的为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储存,使用企业,烟花爆竹、非煤矿山和金属冶炼企业的特种作业人员免费申请培训补贴,不得以任何理由拒绝学员的申请。各县(市)区应急管理局要加强对辖区内培训机构申请补贴的指导,共同做好补贴发放工作。

  三、做好疫情防控相关工作

  目前新冠肺炎疫情已转入常态化防控阶段,各县(市)区应急管理局可根据当地疫情形势和防控要求,稳妥有序恢复“三项岗位”人员线下安全培训和考试工作。各培训机构及考试点,要按照市人社局与市卫健委《关于妥善做好长春市技工院校和民办培训机构开学前准备工作的通知》、市教育局《关于做好校外培训机构有序恢复线下课程的指导意见》要求,到相关部门备案后方可开展线下培训及考试工作。各培训机构采取线下集中课堂授课的,要划分批次、控制培训人数、科学合理安排课程,在确保符合疫情防控要求的前提下组织培训。

  四、加强对培训机构的监督检查

  各应急管理局要把培训机构的培训情况纳入日常监督检查,检查重点:一是检查培训机构的理论培训场所、实际操作培训场地是否符合培训条件;二是检查是否按培训大纲、培训内容、培训学时进行培训;三是检查培训档案是否齐全、真实;四是检查线上学习是否存在挂课、代学等作弊行为;五是要对参培人员进行抽查,是否存在培训学时不足、培训走过场、假培训等。对存在未按培训大纲组织培训、培训档案不规范等违法行为,将依法查处。

                                 长春市应急管理局

                                  2020年7月2日

  (联系人:宁红岩,联系电话:887772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