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河街道打造安全社区工作

时间:2017-08-16 00:00来源:
【字体: 打印

  为贯彻落实《长春市人民政府关于长春市创建国家安全发展示范城市规划(2015-2020年)的通知》及《关于印发长春市创建国家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实施方案的通知》文件精神,经开区管委会及区安监局高度重视,于2016年8月25日印发了《关于印发长春经济技术开发区创建国家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实施方案的通知》,市政协副主席、经开区管委会主任何泉秀在2017年2月21日经开区安委会第一次全体(扩大)会议的讲话中强调“安全示范社区建设一定要搞好,在全区努力凝聚弘扬安全发展理念、支持安全生产的共识”。根据方案内容及何主任讲话精神,临河街道办事处领导班子亲自抓、从问题导向出发,从自身问题出发,深刻吸取2016年“3.31”金源火灾事故的惨痛教训,把安全社区创建工作提到至关重要的位置上。现将辖区自然情况及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辖区自然情况

  临河街道办事处成立于2005年12月20日,原辖区面积12.3平方公里,下辖10个社区,常住人口12.7万人,流动人口7000人。2017年2月,原临河街道办事处经省民政厅批准拆分为临河街道和会展街道。现街道位于仙台大街以西、自由大路以南、伊通河以东、卫星路以北,辖区面积4.7平方公里。下辖七个社区(浦东、昆山、威海、珠海、北海、临河、泰山)。

  辖区内列管2527家社会单位:其中1694家有营业执照的生产经营单位(企业301家、1393家个体工商户),机关事业单位16家、商场市场10家、加油加气站1个、宾馆47家、旅店74家、小公寓群租房285个、KTV5家、学校6所、幼儿园12所、各类补习班培训机构47个、养老院4个、洗浴足疗19个、网吧14个,消防重点单位75家,规上工业企业11个。按企业规模划分,辖区内规上工业企业少,中小微企业居多;按企业类型划分,辖区内生产经营单位涉及行业广泛,高危生产及制造类企业少,商贸服务类企业居多。

  二、工作开展情况

  (一)强化责任、注重“领导班子工程”建设

  临河街道领导班子坚决贯彻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的原则,要求把安全社区打造工作列入临河街道重点工作之一,从人、财、物方面给予全力支持,调取责任心强、业务能力强的工作人员从事安全社区打造工作;划拨专项经费、配备执法车辆以保证日常工作的顺利开展;从工作进展情况到每个干预促进项目的实施,甚至泰山社区“安全里”主题景观带工程的每个细节都亲自审核,以确保各个项目按时按量完成任务。

  (二)各级领导关注安全社区打造

  2017年8月4日,省委书记巴音朝鲁在市委书记王君正、市长刘长龙、副市长吕峰、周贺等领导的陪同下到经开六区视察旧城改造及安全社区打造工作。

  2017年8月2日,市委书记王君正在副市长周贺等领导的陪同下到经开六区视察旧城改造及安全社区打造工作。

  7月19日,国家安监总局宣教中心副主任王振拴一行12人,在吉林省安监局副局长丁喜忠、经开区管委会副主任宋开春等领导的陪同下,对临河街道泰山社区安全文化建设情况进行了检查指导。

  2017年7月13日,长春市安监局副局级巡视员韩长春一行在经开区管委会安监局局长高强的陪同下来到临河街道泰山社区,考察了安全社区建设工作开展情况

  (三)塑造精品项目

  结合辖区实际设计交通安全、公共场所安全等七个促进干预项目,现已开展了居家燃气安全、公共场所安全、消防安全、涉水安全四个干预促进项目。

  一是燃气安全促进项目

  6月2日,我街道联合长春市天然气公司在泰山社区开展了燃气安全知识讲座及知识竞赛活动。通过向参加活动的70多名辖区居民讲解正确使用燃气灶具及新型智能燃气表的方法、发生泄漏的应急处理等常识,并现场进行有奖答题的方式普及安全用气常识。

  二是消防安全促进项目

  6月16日,我街道在泰山社区广场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 “安全主题”文艺汇演活动。现场邀请区消防大队官兵为观众普及消防知识、长春市天然气公司员工介绍燃气灶具安全使用常识、圣心医院医护人员讲解急救常识。

  6月26日,我街道组织临河社区在微型消防站和消防科普教育基地开展了消防安全科普教育活动。带领辖区居民和商铺业主参观了微型消防站,使参与者对微型消防站应急处理流程有了初步解了,随后在科普教育基地,工作人员详细讲解消防标识代表的含义和灭火器材的使用方法,并通过辖区真实的火灾案例讲解了初起火灾扑救方法和火场逃生技巧。

  三是公共场所安全促进项目

  六月份我街道相继组织辖区伊东商城、开饭餐厅进行了消防疏散演练。两场演练均坚持“贴近实战、注重实效”的原则。演练开始前由安全员详细讲解预先制定的演练方案及疏散逃生时的注意事项。随后,模拟起火点报警,所有人员按照分工有序组织疏散逃生,最后由安全员讲解灭火器使用方法并现场演示操作。

  四是涉水安全促进项目

  7月5日,我街道联合圣心医院在北海湿地公园开展了预防溺水急救演练。医护人员围绕心肺复苏等急救方法进行了详细讲解,并现场示范。

  五、打造泰山“安全里”主题景观带

  积极沟通区住保中心,依托旧城改造工程,在泰山社区北区,通过交通安全、消防安全、生产安全、安全健身、防震减灾等八个主题鲜明的景观区域打造一条安全特色主题景观带,将安全社区理念自然渗透,使居民百姓在轻松生活的同时将安全理念深植入心。八个主题景观区域沿六区内白山路从南至北依次为:

  1、交通安全主题区域

  在南端出口处设置的交通安全主题场地,设置30个交通宣传漫画;场地后面三角地带沿绿化带设置32个常用交通指示标识,并在中间设交通安全宣传栏,宣传《长春市整治道路交通安全管理条例》,使居民百姓在休闲游憩之余普及安全出行理念。

  2、安全健身主题区域

  在交通安全区域北面是安全健身主题区域,除集中设置户外健身器材外,在醒目位置设置《健身器材使用注意事项》警示牌,在居民进行体育锻炼、增强身体素质的同时进行安全知识宣传,寓教于乐。

  3、安全生产主题区域  

  在社区办公楼门前三角区设置安全生产宣传栏,宣传市、区安监局发布的最新安全生产行动方案及通报的安全生产事故案例,让居民百姓在休闲时也能随时了解安全生产最新政策法规。

  4、防震避难广场  

  社区北面的小广场同时也是整个小区的避难场所之一,围绕广场设置禁燃、防震减灾等宣传栏,向居民百姓宣传长春市禁燃规定及应急避难知识。

  广场东侧的高压电塔架设置警示牌以及高压电防触电常识宣传栏,让居民了解掌握高压电防触电常识。

  5、安全知识总览区域

  为普及安全社区理念,我们将安全社区的起源及内涵雕刻在书状大理石上;在休闲长廊设置大规模宣传展板,将居民燃气使用安全、用电安全、儿童安全、老年人居家安全等安全知识集中展示,提高居民生活安全意识。

  6、老年人康复区

  设置老年人康复训练器材,醒目位置设置《老年人防摔伤温馨提示》,并分别在每个器材上安装安全提示铭牌。使辖区老年人在家人的陪同下能安全地进行日常康复训练。

  7、“安全里”

  设置“安全里”主题景观墙、将“人人都平等地享有安全与健康的权利”的安全社区创建原则深入人心。

  8、消防安全街心公园

  小区北出口处空旷区域重新规划为街心公园,以消防安全作为表现主题,通过119消防宣传栏、消防主题垃圾桶、消防景观雕塑及15块漫画形式消防安全宣传板等形式生动活泼的介绍消防安全知识,达到宣传消防安全理念的目的。

  下一步,我街道将结合实际通过问卷调查的形式完成对辖区危险源的辨识工作;陆续开展学校、儿童和体育运动等其他促进项目并对所有已开展的项目规范建档。